葉倫無意重啟美中高層經濟對話

外媒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財長葉倫和同僚並未計劃重啟與中國大陸的定期經濟對話,延續前總統川普暫停這項會談的做法。前總統布希和歐巴馬在主政期間皆主導這個雙邊對談。

彭博資訊報導,雖然葉倫和其他部門的團隊仍與大陸同層級官員保持聯繫,但目前預期不會重啟雙邊高層的正式會談。美財政部發言人尚未對此發表意見。

美國目前不打算重啟歐巴馬時期的活躍溝通管道,進一步證明拜登對大陸的立場轉趨強硬,顯示美中這兩大經濟體的關係持續惡化。

美國政府近來接連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準備對赴香港經商的美企提出警告、對新疆實施新的進口管制,以及討論將大陸排除在外的數位貿易協議,這些都凸顯拜登準備延續甚至強化川普時期的對抗做法。

美國在前總統布希2006年執政期間,前財長鮑森(Henry Paulson)發起美中「戰略經濟對話」,邀兩國財長、央行總裁及外交官員每年召開兩次會議。在前總統歐巴馬上任後,雙方每年都仰賴這個機制展開對談。

這類會談議雖未達到政策上的突破,但都會發表冗長的聯合聲明,並公開表明雙方合作的跡象。美中以往會輪流主辦這個會談,結束時與會者合影留念。但這類會談到川普2018年上任後嘎然而止,當時雙方在美國財政部會晤,但並未發表聯合聲明。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