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加強競爭執法合作

隨著拜登內閣廣泛政策調整,競爭政策逐漸向歐盟靠攏,對科技業的立場漸趨強硬,歐盟最高反壟斷主管機關預期歐美將加強競爭執法合作,特別是對科技產業的監管。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暨歐盟競爭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預期她的團隊與華盛頓在「科技與數位市場領域會有更多工作」。

從美國總統拜登的政策聲明與人事任命,還有國會的立法提案,皆顯示美國對網路巨擘、製藥大廠,和其他市場競爭逐漸縮減的產業,立場逐漸向歐盟靠攏。

歐盟與美國身為全球兩大最有力的反托拉斯主管機關,可塑造全球競爭話語,並控制全球許多大型企業,歐美加強競爭執法合作將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華盛頓律師事務所Arnall Golden Gregory的反托拉斯律師傑考柏維奇(Jeffrey Jacobovitz)指出,對於支持強力執法的人士而言,美國與歐盟攜手可謂天作之合,預期美國將與歐盟聯手合作,加強合作將帶來更嚴格的執法。

科技企業雖認為不同地區採用相似的政策可以簡化運作,但部分產業人士擔心,美國可能採納部分歐洲更強硬的立場。

代表亞馬遜、臉書與谷歌等企業的電腦與通訊產業協會(CCIA)副總裁博格林(Christian Borggreen)表示:「美國複製歐盟式的實驗性法規應保持謹慎,美國身為科技創新的領導者,倘若走錯一步,將會付出更多代價。」

拜登任命法律學者汗(Lina Khan)出任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與台裔學者吳修銘(Tim Wu)接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兩人對對科技產業的態度強硬,這項人事命令意味著拜登有意加強監管網路巨擘。

拜登尚未指派司法部反托拉斯執法單位的負責人,這起人事案可進一步顯示拜登內閣的態度。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