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船員丟包台港口暴增

疫情衝擊全球航運業,「海員拋棄」情況急速惡化。據統計,去年海員拋棄件數成長將近一倍,台灣也成丟包冤大頭,去年共發生五起海員拋棄,為亞洲頻繁度最高。由於多是非登記我國國籍的權宜船,台灣於法難以介入保障船員權益。

二○○六年海事勞工公約(The Maritime Labour Convention, MLC)三點定義「海員拋棄」(Seafarer Abandonment),一為船東無法或拒絕負擔海員遣返回國費用;二為船東無法或拒絕給予海員所需補給、資源;三為船東單方面與海員失聯,並至少二個月未能支付海員合約薪資

過去,全球海員拋棄的案例,每年平均為卅至四十件。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紀錄,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每年平均發生約卅九件;去年則竄高,共七十五件,其中台灣發生五件,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八件、土耳其六件、義大利六件,是亞洲發生件數最多的國家。

台灣自二○一九年底共發生六件海員拋棄事件,至今仍有五件尚未解決爭端,包括一艘貝里斯籍貨輪(De Yun,德運號)、一艘中國籍貨輪(Tui Hai Da)、兩艘獅子山共和國籍貨輪,及一艘不明國籍貨輪,現分別停靠在台北港和高雄港,共四十名海員未能得到應得薪資。其中,德運號自二○一九年入台北港後滯留近二年,船上八名船員都尚未獲得應得薪資。

近日,烟花颱風逼台,立委洪申翰擔心船員待在船上有危險,七月二十日發函交通部航港局盼協助安置。我方也在疫情指揮中心完成PCR檢測、確認新冠肺炎陰性後,安排四人上岸入住防疫旅館。洪申翰表示,航港局已與船東聯繫,盼能派船員替換,讓另外四人也能下船安置;航港局並向船員承諾,倘若船東未解決與船員的薪資糾紛,不會讓德運號離港。

曾協助相關案件的律師指出,此類案件相當棘手,海員拋棄的案件一般來說,應找船東公司(雇主)作處理,但大多公司都登記在國外,甚至是紙上公司,船員經常身陷異地、求助無門;若無法求償船東公司,應依船隻登記國的法律裁判,但多數案例都發生在權宜船上,船舶的掌控與國籍之間並無真正聯繫,船員也多為外籍身分,不適用港口國法律。

立委邱顯智表示,問題在於如何促使船東對船員負責,且在船東不負責時,有相關擔保機制。或可研議要求要進入我國港口的船隻,特別是船齡老舊、紀錄不良等可能發生爭議者,須取得符合國際公約的財務擔保證書或相應證明文件,才能進入我國港口,讓船員在被遺棄或拖欠薪資等狀況發生時,可迅速取得保險救濟。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