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設北京證交所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宣布將成立北京證交所後,火速於3日註冊並成立。北京證交所公司董事長由全國股份轉讓公司董事長徐明出任,資本額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3億元),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將是繼上海、深圳之後,中國第3個證交所。

綜合媒體報導,大陸證監會2日晚間指出,京交所的上市公司將由創新層公司產生,維持新三板基礎層、創新層與京交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同步試行證券發行註冊制。

針對京交所,大陸證監指出將堅守「一個定位」,處理好「兩個關係」,實現「三個目標」。「一個定位」是京交所將堅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尊重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規律和成長階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準性。

在「兩個關係」方面,京交所、上交所及深交所、區域性股權市場堅持錯位發展與互聯互通,發揮好轉板上市功能。京交所與新三板現有創新層、基礎層堅持統籌協調與制度聯動,維護市場結構平衡。

大陸新三板(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市場在2013年正式營運,一直是許多中小企業自資本市場獲取資金的重要平台。截至7月23日,新三板存量掛牌公司7,430家,中小企業佔94%。

大陸證監會表示,對於在新三板(即大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創新層、基礎層培育壯大的企業,鼓勵繼續在北京證交所上市,同時堅持轉板機制,培育成熟的北京證交所上市公司可以選擇到滬深交易所繼續發展。

「三個目標」分別是:一、建構一套契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特點的涵蓋發行上市等基礎制度安排。二、暢通京交所在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紐帶作用。三、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創新創業熱情高漲等特點的良性市場生態。

人民日報6日刊登對大陸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專訪,大陸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北京證交所在融資額、交易量和估值水準方面,預計將呈現與滬深交易所不同的特點;透過構建新三板基礎層、創新層到北京證交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強化各市場板塊之間的功能互補,不斷擴大資本市場覆蓋面,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大陸證監會有關負責人還表示,將探索建立適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特點的發行上市制度和資訊披露制度,同步試點證券公開發行註冊制。北京證券交易所主要是提供更高效的公開市場融資交易服務,對創新層、基礎層形成示範引領和「反哺」功能,激發新三板整體市場活力。

負責人說,完善公開發行、定向發行融資機制,豐富市場融資工具,提供直接定價、詢價、競價等多種定價方式,進一步貼合中小企業多元化需求。

此外,試點證券公開發行註冊制,將堅持以資訊披露為中心,強化制度針對性、精準性和包容性,壓實各方責任,提高違法成本,強化投資者保護,審核註冊各項安排與科創板、創業板整體保持一致,把好「入口關」。

大陸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官網顯示,北京證券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已完成工商註冊,成立及核准日期為3日,登記機關為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另外,《工商時報》報導,大陸證監會前首席顧問梁定邦5日表示,大陸及香港交易所各有定位,不擔心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信報報導,梁定邦在接受港媒訪問時指出,現階段這種競爭並不存在,從整體格局來看,大陸的交易所是為其本土巿場服務。至於香港交易所,香港股巿的總巿值是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25倍至27倍,規模為什麼會這麼大,主要是為國際巿場服務。

梁定邦又預期,人民幣在未來二十、三十年不會全面自由兌換,而在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需要香港繼續扮演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交易所甚至可考慮以人民幣為個別股票報價,以減低匯兌風險。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