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限電風暴 強襲企業與經濟

9月中秋前夕,大陸政府的「能耗雙控」(即能耗強度、能耗總量)政策在各地吹起限電停產風暴,令企業生產步調大亂,近期飆漲的煤炭價格更是助推政策衝擊力。儘管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在9月30日表示,要保證能源電力供應,但市場擔憂,這或許已對大陸經濟增長帶來不利影響。

2020年9月大陸提出「雙碳」目標後,對能耗減排的要求陡然提升。然而在全球疫情肆虐下,率先實現經濟復甦的大陸成為全球製造中心,各方訂單湧至,工廠加班趕產下用電量逐月提升。

大陸政府8月依據雙控標準點名12個未達標情況最為嚴重省份,廣東、江蘇、浙江等沿海經濟大省入列。由此在中秋節前後引發各地限電停產,部分地區不僅出現粗暴式的拉閘限電、企業甚至被迫「開一停六」。

這股風暴也由原本吹襲的「第一排」業者:石化、水泥、鋼鐵、紡織染整等高耗能產業,進而擴大到汽車、電子、太陽能等行業。長三角地區台商透露,以前限電官方至少會行文通知,如今卻是口頭臨時告知。珠三角地區業者坦言,面對史上最嚴限電令,出口訂單交貨期大亂,或將由30天延長到60天至90天。

更麻煩的是,今年煤炭價格飆漲,由於大陸電力結構7成以上以火力發電為主,電煤高漲令電廠成本急增,降低發電意願。也由於煤價過高,各地電廠出現庫存不足現象,沿海八省電煤庫存天數更僅剩下10天,一旦無煤可燒,電網供應形同崩潰,這也加強了官方雙控限電帶給各方的壓力。

為了因應限電威脅,日前廣東、上海、浙江、廣西等地已針對工業用戶,調升其尖峰時間用電價格,希望藉此引導企業錯峰用電。但以沿海缺電大省廣東、浙江為例,此法緩不濟急。東莞台商表示,企業變換排班、調整產線後能否達到原本的生產效益,「恐怕要另行評估」。

儘管先前傳出限電將至10月1日,但業界認為,大陸雙控並非短期政策,加上部分地區9月底就已將全年能耗指標基本耗盡,第四季想恢復正常供電的機會不大,未來限電恐成常態化。

這令市場擔憂限電停產將影響大陸第四季GDP表現。高盛表示,限電措施讓經濟面臨巨大下行壓力,「中國第四季的展望充滿了不確定性」。摩根士丹利指出,大陸限電舉措為鋼鐵、鋁、水泥行業帶來強大壓力,第四季GDP成長率預計將跌掉1個百分點。

眼見形勢嚴峻,「十一」長假首日傳出,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已下令最大幾家國有能源公司,「不惜一切代價」確保冬季供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十一」前夕表示,大陸將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證能源電力供應。這場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限電危機,後續將如何演變,已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大陸限電 衝擊電子供應鏈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觀察,意識形態、人口及與西方脫勾是中國大陸近來作為的三大驅動力,政府正啟動新一輪結構性改革,想解決所得不均與環境汙染等問題,但若無經濟支撐難延續,也引起國際市場對中國政策風險的不安。大陸在供應鏈的角色仍十分重要,若用力過猛,與大陸貿易關係密切、很多原料都來自大陸的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群益投信指出,大陸限電措施勢必對電子供應鏈,以及全球消費電子旺季造成重大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可能庫存調整,建議避開高存貨下游電子股。安聯投信指出,明年具利基的三大成長趨勢包括車用電子、速度規格提升及晶圓代工等大方向仍未改變,伺機布局仍是較佳應對策略。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指出,HPC、伺服器等高附加價值產品需求仍強勁,大陸限電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產能,可留意碳中和受惠概念股。第三代半導體在電動車需求暢旺下,長期趨勢仍看好。

王耀龍表示,台灣推出五倍劵來刺激經濟,而大陸即將進入金九銀十的傳統旺季,內需消費及紙箱等需求可以期待。在美國基建、中國碳中和以及歐美重啟經濟帶動之下,傳產類股的實質利多將有機會讓股價延續上半年的強勢表現。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認為,美歐市場陸續擺脫疫情影響,消費動能增溫,第四季向來又是消費旺季,傳產的紡織、製鞋、運動休閒等供應鏈有望持續受惠,加上部分中國非ESG企業受全球抵制,所帶動的轉單效應對台股具有正面幫助。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