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巨額補貼半導體 美擬祭301

經過半年多的檢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當地時間4日的演講中定調,拜登政府接下來的對中貿易政策或將再出重拳。戴琪指出,中國政府對半導體等行業的巨額補貼,已損害美方和世界的繁榮,美方不排除展開「301調查」。至於企業高度關注的關稅問題,美方可能加徵新的關稅。

綜合外媒報導,戴琪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時指出,中國政府投入數十億美元補貼農業、鋼鐵和半導體等產業。她批評,「中國不遵守全球貿易規範,損及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繁榮」,因此美國不排除對中國啟動「301調查」,而這或將連帶加徵新一輪關稅。

中美貿易協議方面,美國貿易代表署已確認,中國並未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擴大採購承諾,戴琪近日將就此與劉鶴重啟談判,進而要求中國履約。此外,美國預期難以使中國經濟制度進行深入改革,因此將放棄與中國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關稅部分,貿易戰爆發以來,美國對中國眾多進口商品課徵高額關稅,使美國進口商負擔沉重成本。戴琪對此表示,部分商品將進入「有針對性的關稅豁免程序」,排除部分商品的高額關稅,以確保現行架構符合美國經濟利益,緩解美企壓力。

戴琪過去曾表示,中美之間存在全球最重要的貿易關係,但美國政府對中政策持續導向脫鉤一途,使商界的擔憂與日俱增,數度呼籲美國重啟對中談判,避免完全脫鉤。戴琪最新演講強調,拜登政府不激化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局勢,但關注美國從雙邊「再掛鉤」尋求達成什麼目的。

美國之音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赫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戴琪的表態較預期更強硬,拜登政府不僅將延續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的關稅,也建立起加徵新關稅的可能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則認為,贊同戴琪以務實精神尋求與劉鶴重啟貿易談判,但商會仍擔憂「301調查」恐將重啟的風險,以及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豁免的政策,目前仍缺乏明確性。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出,「美國是時候用非貿易戰手段與中國共商解決問題了」。文章表示,中美貿易有許多具體事項可進行調整,中國在智財權、投資和美國貿易平衡的訴求方面,皆做出相應努力,但若美國阻止中國制定發展科技創新能力的規畫,並改變中國提升競爭力的國家政策,中方「絕不會答應」。

image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