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美對WTO爭端解決機制立場改變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承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重要性,也希望這個組織成功,但表示,美方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立場已改變。

戴琪將在世貿組織日內瓦貿易平台(Geneva TradePlatform)發表演說表示,「我們都承認WTO的重要性,也都希望WTO成功」;但也指出,WTO必須有「彈性」。

她首先申明美國對世貿組織的持續承諾,並認為貿易及世貿組織可以成為一股向善的力量;貿易對全球經濟運轉至關重要,但必須反思如何改善貿易規則以保護地球及解決日益擴大的不平等與日益加劇的經濟不安全。

戴琪也期望在未來一個半月多項貿易與衛生議題能達到共識,包括協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專利讓渡,美國也草擬部長級協議以透過貿易便利化強化彈性與準備;也期望能結束長達20年的漁業補貼談判,以及解決漁船強迫勞動問題。

談及世貿組織改革,戴琪明言,世貿組織的現況與目標不符,世貿組織被指責活在泡沫中,與現實隔絕,對全球事態發展反應緩慢,「這必須改變」,需要開始真正傾聽對方的聲音,也必須納入新的聲音,找到解決問題的新方法,並跨越過去25年一直採取的老舊規範。

戴琪指出,改革可以從監督職能開始。對於其他成員關切的貿易措施,很多成員都不給予有意義回應,世貿委員會應當更新程序,以增強監督職能。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美國曾阻止派任WTO上訴機構法官,使WTO爭端解決機制於2019年12月徹底停擺。

被拜登任命為美國貿易代表的戴琪指出,如今美方希望緩和與WTO的關係,並改善化解貿易衝突的方法。

此外,為世貿組織談判功能注入活力也至關重要。戴琪指出,要創建更靈活的世貿組織,就需改變集體解決問題的方法,提高透明度與包容性,恢復審議功能。

對於世貿組織成員慣用的爭端解決措施,戴琪也認為應當改革。她指出,爭端解決機制的目的在於促使成員之間相互商定解決方案,但隨著時間推移,爭端解決已成為訴訟的同義詞,曠日廢時、成本高昂且具有爭議。

戴琪指出,改革世貿組織需要透明度,強化透明度將能提高監督合法性、協商規則與解決爭端能力。對於改革她表示樂觀,許多成員也都承認世貿組織的重要性,希望世貿組織成功,以促進更公平、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經濟,「這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們以前做過,我們可以再來一次」。

她說:「我們認為,如果建立WTO的較大彈性、改變我們共同處理問題的方法、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並恢復WTO的審議功能,我們就能成功改革這個談判的支柱。」

WTO的上訴機構由7名法官組成,可以維持、修改或推翻專家小組原先的調查結果。在川普採取行動癱瘓WTO上訴機構之前,美國就已批評此一程序,只不過川普對WTO加強採取行動。

雖然美國贏得向WTO申訴的多數案件,川普政府仍指控WTO逾越權限,做出侵犯國家主權的判決。

就連戴琪也表示,爭端解決機制「已經成為訴訟的同義詞,而訴訟曠日持久、代價高昂又具有爭議」。

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希望在今年稍後舉行的下一次貿易部長級會議之前,先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