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整理包/0到6歲免費快篩如何領?

指揮中心25日正式上路全民快篩陽即確診,使得快篩試劑需求量大增,儘管目前許多地方都已能夠買到快篩,不過100元以上的價格,對許多人來說都是生活中額外的負擔;對此,政府也將提供低收、中低收入戶、長照機構住民,及0至6歲的孩童免費快篩,而各縣市也提供快篩補助,減輕民眾負擔。

Q1:哪些人可以領免費快篩?何時開始領?

A1:自6/1至6/30止,201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之0~6歲兒童皆可領取,每人5劑。並依照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單號一、三、五;雙號二、四、六;週日皆可領取。

Q2:該去哪裡領快篩?

A2:可至全國近販售家用快篩之實名制健保特約藥局,以及地區衛生所領取。提醒民眾,領取時需攜帶06歲幼兒之健保卡。為方便民眾得知各地快篩試劑存量,健保署也提供4個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

臺灣COVID-19快篩試劑購買地圖

COVID-19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

家用快篩熱度圖

加入LINE官方「全台快篩低價販售所」帳號

Q3:有時間限制嗎?孩子還沒有健保卡怎麼辦?

A3:指揮中心說明,原則需於6/1~6/30完成領取;但政策實施時,尚無健保卡之新生兒或後續出生者,仍可於拿到健保卡後再行領取。

Q4:孩子在第一輪就已經買過快篩,還可以免費領嗎?

A4:可以!目前約有124萬幼兒符合資格,曾經購買過實名制快篩的孩童父母,仍可再免費領取一次快篩試劑。

Q5:領到的快篩有年齡使用限制嗎?

A5:有。指揮中心表示,提供的家用快篩僅可用於2歲以上孩童,幫2歲以下幼兒領取的免費試劑,可供家長使用,勿使用於2歲以下幼兒。

陳時中說明,太小的孩童無法使用抗原快篩、也無法接種疫苗,因此最重要的保護來源還是「家人不要染疫」,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若有症狀可快篩,及早發現、及早隔離治療。

補充:指揮中心曾指出,2歲以下幼兒雖不符快篩試劑適用年齡,但因故仍接受快篩檢測者,只要家長使用食藥署認證唾液快篩、鼻咽快篩幫小朋友採檢,經醫師評估確認後,仍可被認定確診。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