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12/6南京登場

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兩岸四大制度化交流平台,目前唯一不斷流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將無畏風雨登場。今(2021)年峰會輪由陸方主辦,並正式敲定12月6日至8日在兩岸企業家峰會永久會址南京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任正副理事長劉兆玄、陳瑞隆、郭台銘將視訊出席。

除兩岸企業家峰會,兩岸四大制度化交流平台還有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兩會(海基、海協)協商、海峽論壇,但溝通管道都已中斷或延期。兩岸企業家峰會成為僅存最有影響力的兩岸經貿合作、企業家交流平台。

南京市台辦昨(10)日召開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籌備工作動員會表示,相關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強調兩岸企業合作、民間交流不會中斷。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表示,今年換屆後新任的理事長劉兆玄、和兩位副理事長陳瑞隆、郭台銘都將以視訊方式出席年會,由於新冠疫情影響,經徵詢各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召集人和峰會會員之意見後,決定不組團或派員前往南京出席各項論壇和活動,而改採視訊在台北與陸方連線。

台方傾向延續去年方式, 由理事長、副理事長預錄視訊致詞,在開幕式中播放。預計在台北會場將有上百人出席峰會年會,各分論壇活動則採取視頻連線、線上線下結合之方式進行會議交流。

據了解,去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輪由台方主辦,雙方在台北和廈門分設主會場,而理事長蕭萬長抱恙無法出席,委由副理事長邱正雄代為宣讀致詞;陸方則是宣讀大陸政協汪洋主席賀信,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則出席開幕致詞。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表示,疫情影響,今年峰會年會活動雖然安排三天,實質上僅12月7日一天座談,上午開幕、專題演講和分組座談後,下午就閉幕,不同於往年會在論壇最後一天總結成果,安排大規模合作協議簽署和投資意向簽約,今年則未有推進重大合作案,而是各自產業項目交流。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