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風暴 殷乃平:處理不好會拖累全球金融市場

香港恆大集團風暴至今未歇,甚至連美股都遭波及,恆大風暴會擴大嗎?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表示,恆大集團不只涉及房地產市場,還會對大陸的金融市場產生連鎖效應,甚至波及其他企業是否也會遭債權人債權緊縮,因此大陸政府態度很重要,如果處理不好,後遺症遠比大家想像的大。因為如果大陸金融市場及房地產市場出問題,會拖累世界金融市場。

至於對台灣又會有何影響?殷乃平表示,金管會曾對台灣銀行進行壓力測試,認為對台衝擊沒有那麼嚴重,但金管會只看到第一層,沒有估計第二波,例如台灣金融業對大陸相關授信及放款等,如果大陸金融業崩盤,台灣金融業的問題都會冒出來。

恆大事件已經蔓延幾天,由於美股反應劇烈,引發各界關注其後續發展,擔心衝擊層面擴大。

殷乃平說,恆大集團的手已經伸到其他國家,如果爆發危機,產生的影響與後遺症,超乎大家的想像,不會只是在房地產而已。因為其他國家也會有金融商品投資集團,或是集團有關的企業在海外上市,股票也會產生狀況。所以昨天美股才會有如此強烈反應,因為如果大陸金融市場及房地產市場出問題,會拖累世界金融市場。

殷乃平也表憂心。他說,恆大事件要密切觀察大陸處理方式,大陸若處理得好,問題就會侷限在單一事件,狀況會壓下來,副作用也會被消化,是最好的結局;但若涉及要整頓整國房地產,就要注意債券及金融市場後續效應,因此大陸政府的態度很關鍵。

他說,雖然有人建議大陸應該讓恆大國產化,或是安排第三者來接,但這是很大的爛攤子,很難收拾,國有化才能解決,要看政府願不願意。不過如果開此前例,因為大陸有很多類似的未爆彈子,萬一也都爆了,政府怎麼辦?

殷乃平認為,大陸2017年債券市場就出現問題,但拖到現在,此事牽一髮動全身。他說,大陸房地產從2014年泡沫就說會破,就撐到現在,現在維持不住了,大陸官方也出手,很多狀況就會浮上檯面,涉及的層面很廣,例如會造成大陸債券市場的動盪,其他不健全的企業債信也會遭到債權人懷疑,債權人若警覺後將債權緊縮,就會讓問題擴大。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