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會停滯性通膨 沒塞港、供應鏈沒問題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5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2022年預算繳交國庫官息紅利預算報告,針對多位立委關注美國及國內通膨飆高,會不會「停滯性通膨」,他在第一時間堅決強調:「不會」,因為台灣跟美國不一樣,國內物流暢通,沒有塞港及供應鏈出問題,且「物價溫和上漲是健康的」。

楊金龍表示,除國際油價大漲的因素外,基本上美國這次通膨持續升溫,情況屬次比較特殊,主要受到塞港嚴重及供應鏈出問題等,因此市場預料明年第一季還會續高,然後再慢慢降下來。反觀國內物價上漲,主要是17項民生物資為主,扣除之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穩定在1.26%的溫和水準,「物價溫和上漲是健康的」,這樣廠商才會有獲利,也才能為員工加薪,進而創造民間消費力。

「通膨並非目前全世界的共通情況,包括日本、大陸、台灣都沒有」,楊金龍指出,歐洲也預料在2023年CPI年增率將下降至1.4%,國內今年CPI年增比較高,還有一部份是反應基期因素,若近二年平均數將仍低於2%,「央行對通膨的觀察,是看比較長期的變動」。

楊金龍認為,台灣物價上揚一大原因來自國際油價大漲,反應在國內油料上,讓民眾比較有感,還有17項民生物價走高,一樣也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相對明顯。

楊金龍也提到,就目前市場的看法,美國提前在明年中啟動升息機率約是一半一半,台灣上調政策利率還是要看三個指標的變化,包括後續物價變化及未來物價展望、各國貨幣緊縮的動作、政府紓困與振興發揮的效益等,再經央行全體理事開會決議。

楊金龍解釋,目前市場看法認為美國因為通膨壓力加大,升息時程將提前到明年中,但同時也預料明年第三季通膨會開始慢慢回降,形成衝突的現象,所以,「其實還需要再觀察整個情勢的發展」。尤其聯準會(Fed)至今還是維持縮減購債與升息脫鉤的基調未變,代表明年6月升息應該是「一半一半」,畢竟Fed一向非常謹慎,升息還要考量勞動市場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