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家反壟斷局擴編 增三個新司局

大陸國務院15日任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為國家反壟斷局局長。據大陸官方公開資訊顯示,反壟斷局轄下已同步新增競爭政策協調司、反壟斷執法一司、反壟斷執法二司這三個新司局,並擬新招募18名公務員,顯見大陸當局打擊「反攏動」的機構迎來改革和擴編。

據《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確定由甘霖出任轄下國家反壟斷局局長後,於最新公布的「第七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訊息中,揭露上述三個新司局首長職務。

其中,反壟斷執法一司為吳振國,他將出席金磚大會上出席「經濟全球化下的競爭政策」分論壇,另競爭政策協調司副司長為周智高,他將出席「公平競爭與疫後經濟增長」分論壇,而反壟斷執法一司副司長俞路、反壟斷執法二司副司長徐樂夫,將分別在「打擊跨境卡特爾(指跨國壟斷集團)的國際合作」和「數字經濟時代的競爭政策發展」分論壇上發言。

與此同時,獲任國家反壟斷局局長的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在官方網站上的主管工作,也從原本分管執法稽查局、反壟斷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規範直銷與打擊傳銷辦公室)等內容外,新增主管競爭政策協調司、反壟斷執法一司、反壟斷執法二司。

另,今年10月14日,大陸啟動2022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擬招錄33名公務員,其中反壟斷司局18人,佔比過半;按照先前披露訊息顯示,反壟斷局編制不足50人;現在一次性擬招收18名,意味著大陸反壟斷機構迎來改革和擴編。

根據職位簡介,將從事反壟斷政策研究、反壟斷執法、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相關工作;對報考人員的專業要求為民商法學、經濟法學、國際法學、應用經濟學、產業經濟學、金融學、法學和經濟學等。

此前路透報導,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敦促下,曾經默默無聞的市場監管總局今年高調採取行動,以根除和懲罰反競爭行為,特別是在龐大的網路「平台」經濟領域。知情人士曾表示,大陸考慮提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下屬反壟斷局的地位,有助調查人員在審查併購案時獲得資源。

甘霖簡歷:

甘霖,女,漢族,1963年10月出生,湖南湘陰人,1994年1月加入中國致公黨,1988年7月參加工作,華中農業大學園藝系博士研究生學歷,農學博士。現任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