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價格大漲 我國:凍漲到12月

                   國際能源價格上漲,連帶天然氣也上揚,引發各界關注,就怕物價跟著飆漲。

國際能源漲帶動物價? 王美花:凍漲到12月

經濟部長王說,為了民生,近期都會凍漲到12月,至於長期的話,得要看國際趨勢,就怕油價上揚助漲通膨,又會出現另一波民生物價上漲。因為正當時的芭樂竟然比去年貴了一倍以上

民眾說,「我第一次買這麼貴的,以前最貴40、50而已。」

民眾好哀怨,因為芭樂貴得嚇人,8月豪雨重創中南部,近6成芭樂爛光光,產量大減,也讓彰化產地一斤飆到51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超過一倍。

農民說,「這陣子芭樂大漲價,大家的產量都好少好少。」

小小一顆,至少還要一個月才能採,但不只芭樂,不少民生物資都漲價,讓民眾大喊日子真的好難過,經濟部已經找6大賣場業者「喝咖啡」,成立抗漲專區,現在連超商、民生製造商都加入抗漲行列,包括永豐餘、統一、黑松都表態支持價格平穩,保證年底前不調漲,但明年呢?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天然氣的部分,我們最近為了民生,為了穩定物價,所以我們最近都會凍漲,讓大家可以比較平穩,那未來長期,我們就看整個,國際趨勢的情形。」

未來局勢如何,連經濟部長王美花也不敢說,因為萬物齊漲的關鍵點,在於國際能源、原物料都上漲,雖然近期油價稍稍下降,但專家說,恐怕是暫時性,畢竟石油仍供不應求,加上天然氣旺季來臨,油價只怕還會往上飆。

能源專家梁啟源表示,「去年大概11月的時候,那麼油價一桶油,大概42塊43塊美金,現在大概80塊,未來的走勢,油價是不是持續,還會往上或者是,像最近走勢好像在往下,那是值得觀察,我認為油價可能還會再上漲。」

畢竟油價和天然氣掛勾,兩者相互牽動,如果油電雙漲,就怕民生物資也HOLD不住。

能源價格大漲 日本「錢湯」業者叫苦連天

隨著日本時序進入冬季,影響全球民生的能源價格飆漲,已開始衝擊日本的消費者和企業,日本的付費公共澡堂「錢湯」正是受害者之一。

彭博資訊報導,津久井篤志夫婦7月接掌位於群馬縣的「錢湯」家族事業。由於目前煤油價格大漲,這對夫妻開始考慮在加熱池水時,部分燃料改用柴薪。

煤油價格在短短一個多月內飆漲24%,且都市以外地區的家庭常用煤油取暖。年僅29歲的津久井篤志表示,這是他繼承家業以來面臨的第一個冬季,目前時局真的很艱難。

相較於其他國家,日本的通膨數據並不算太高,但這些數據掩蓋了日本能源等重要商品大漲的問題。本月日本汽油價格飆上七年高點,且日本政府預料今年冬季的電力供應,將是十年來最吃緊。原油漲價推升發電成本,「反聖嬰」現象又使北亞的氣溫比往年低。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說,很明顯的,民眾並不樂見通膨繼續竄升,在薪資成長停滯之際,日常生活必需品漲價,將成為消費者支出的一股逆風。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