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治角力延燒民企 遠東遭中國開罰

編按:

兩岸政治角力愈燒愈旺,已影響我國民企在中國投資發展,據媒體報導,中國執法部門,對台灣遠東集團以違反當地相關法規開罰;總統蔡英文表示,台商對於大陸經濟發展、社會就業,以及兩岸交流都有很大的貢獻,選擇性的執法進行恫嚇,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走越遠;對此國台辦回應,歡迎台企投資,但不允許支持台獨。

國台辦:遠東遭罰4.7億人民幣

綜合中媒報導,遭大陸國台辦指為台獨「金主」的遠東集團,旗下遠東新與亞泥22日披露,大陸業務因環保和消防等一系列問題,被大陸政府罰近人民幣(下同)8,900萬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遠東集團在中國的罰款及追繳稅款,合計已達4.74億元。至於大陸台獨「黑名單」是否還有後續動作,朱鳳蓮說:「台獨頑固份子清單絕不止3人。」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遠東集團在中國投資企業被裁罰一事時表示,遠東集團在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有關部門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其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繼續。

朱鳳蓮強調,中國歡迎、支持台胞與台企赴中國投資發展,將繼續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

朱鳳蓮也向在當地投資的廣大台企喊話,呼籲它們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朱鳳蓮並重申,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言行惡劣,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對他們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必須依法懲戒

朱鳳蓮表示,已對遠東集團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查處工作仍在進行中。

總統回應:傷害兩岸經貿關係

遠東集團在大陸遭上海等五省市查稅,重罰新台幣20億元,總統蔡英文24日表示,北京當局近期以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意圖干預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這種作法無助於兩岸經貿的正常交流,更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的傷害。

也是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中常會中表示,長期以來,台商對於大陸經濟發展、社會就業,以及兩岸交流都有很大的貢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支持哪一個政黨、哪一個議題,都是台灣人民的選擇自由,也都應該被尊重,這是民主自由可貴之處。北京當局對台商在大陸經營的事業,以選擇性的執法進行恫嚇,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走越遠,也更惡化大陸投資環境,加速企業投資轉向。蔡英文呼籲朝野各界,共同正告北京當局,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不要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

陸委會批極端惡劣: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

陸委會強調,北京當局過往即一再對台操作所謂「台獨、金主」選邊策略,企圖分化台灣社會、傷害民眾權益及台商企業經營;近期更藉由散布企業政治獻金名單與資料、查處台商等,意圖恫嚇破壞我民主選舉運作,這種專制政權運用的手法極端惡劣,只會讓台灣人民極度反感。

陸委會指出,政府再次正告對岸切勿一意孤行、製造對立,立即撤除錯誤、非法作為;任何意圖以政治經濟手段,破壞台灣民主法治、企圖掩飾其政策錯誤的惡意歸責行徑,以過去的經驗看來,都是枉然無效、自食其果。我政府除提醒在陸台商國人提高風險意識,並將評估相關事態發展,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作為,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民眾權益。

陸委會續指,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參與美國主辦之民主峰會,是台灣民主自由蓬勃發展、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的印證,中國共產黨專制政體沒有資格與會、更無權置喙。台灣將持續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促對岸提升民主治理與人權。呼籲北京當局,唯有面對兩岸關係事實、務實反思處理兩岸事務的方法,真正進行民主制度改革,才有可能增進兩岸和諧關係。

補充:陸「遠東控股」聲明:與台遠東集團無關

大陸「遠東控股」集團發布聲明稱,注意到部分網友及媒體誤將「遠東控股集團」與「台灣遠東集團」混淆,在此聲明「我司與台灣遠東集團無任何關聯」。聲明還稱,「堅決支持早日收復台灣」。

據大陸「遠東控股」集團聲明稱,遠東控股集團創辦36年來始終秉承「創造價值、服務社會,共建共享安全綠色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願景,始終與黨(中共)同心、與國(中國大陸)同頻、向上向善、為國爭光、為民謀利。

聲明還稱,「堅決擁護國家採取一切措施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及人民利益、發展環境!堅決支持早日收復台灣!」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