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早提醒兒童易發腦炎 政府不用負責?

近日多起兒童染疫後誘發重症腦炎甚至死亡,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確實沒有想到」;引發大眾議論,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25日就直言,早在今年4月就引述香港最新研究提醒幼童重症,死因多為腦炎;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中央要負很大責任。

新冠疫情嚴峻,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表示,國內兒童確診人數持續增加,甚至有併發腦炎的個案發生,因此呼籲家長注意觀察孩子,一旦出現體溫超過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等「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8大症狀時,就要立刻帶孩子就醫。此外,醫師強調,國內已開放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呼籲家長應儘速帶孩子施打疫苗增強保護力。

而針對陳時中日前坦言,「沒想到兒童腦炎的case會這麼多。」醫生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他4月就已經提醒兒童重症的問題,並撰文引用香港針對11歲或以下兒童研究,有1147名兒童因Omicron感染住院,其中80.21%年齡在5歲以下,有4名兒童死於新冠肺炎,1147名兒童之中有171名住院兒童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最常見的是熱痙攣,發生率為11.6%。

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也指出,台灣和香港兒童腦炎凸顯的狀況,發生率似乎要邁入十萬分之一,他認為,國小幼兒園停課2周到1個月應該算合理,家長應要求自己打完三劑,降低80%的感染機會,不然以Omicron的傳染給自己家人的居家二次攻擊率(hSAR)是42%,對於還不能接種的人才是災難。

此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痛批中央要負很大責任,4月說要和病毒共存,卻在4月底才買兒童BNT疫苗。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能準備得更好當然很好,但坦白講,後來疫情的變化也超出原先預期,此外台灣也不可能一直清零,5歲以下兒童打疫苗,其他國家也是現在才做,人家說「水到渠成」,水沒有到也沒辦法,有些事是後面發展才知道前面需要,所以抱怨也沒有用。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