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逾百死...30餘起龍捲風襲美國中南部6州 拜登啟動聯邦救援

威力超強的冬季龍捲風10日晚間至11日清晨席捲中部和南部六州,據估計至少造成80人死亡。圖為災情最嚴重的肯塔基州梅菲爾德市幾乎夷為平地。

逾30個龍捲風在10日晚間至11日清晨席捲美國中部和南部六州,將多棟大樓夷為瓦礫碎片,當局憂死亡人數恐超過80人,最慘重的災情包括肯塔基州蠟燭廠倒塌,伊利諾州亞馬遜倉庫遭吹翻,以及阿肯色州療養院遭摧毀;肯塔基州長預估死亡人數可能超過百人;拜登總統11日已宣布啟動聯邦救援。

肯州最慘一夜 蠟燭廠傾覆 死亡恐破紀錄

肯塔基州的罹難人數,很可能是該州130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龍捲風災,超過1890年路易維爾地區造成76人死亡的龍捲風。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氣象專家指出,據報逾30個龍捲風出現在全美至少六州,包括阿肯色、伊利諾、密西西比、密蘇里和田納西州;其中一個強大龍捲風行徑路線長,一路從阿肯色州移動逾250哩至肯塔基州。

北伊利諾大學極端氣候研究員真齊尼(Victor Genzini)表示,若初步報導經證實,這個龍捲風有可能是美國史上路徑最長的龍捲風之一;目前紀錄最長是1925年約220哩長的龍捲風,但這次的龍捲風災路徑近250哩,且在12月冷天出現,尤其特別。

暴風路徑250哩 20萬戶迄無電

根據電力情況追蹤網站PowerOutage.us.數據顯示,逾20萬用戶到11日上午仍無電可用。

肯塔基州州長貝希爾(Andy Beshear)表示,該州經歷史上最慘的一夜,「我確信死亡人數超過70人,今天結束前可能超過100人。這次龍捲風的破壞程度前所未見」。

肯州受創最嚴重,梅菲爾德市(Mayfield)蠟燭廠倒榻,該市法院的鐘塔倒塌,南部城市鮑靈格林(Bowling Green)狂風時速達150哩,住家店家受重創,而且還有大規模停水停電;貝希爾指出,蠟燭廠約有40人獲救,但可能有數十人喪命。

伊州亞馬遜倉庫坍塌 阿州療養院摧毀

伊州愛德華茲維爾市(Edwardsville)亞馬遜倉庫的部分屋頂崩塌,許多員工受困其中,現已證實六人死亡;阿州官員表示,該州至少兩人死亡,包括一名莫內特(Monette)療養院94歲居民,以及一名在利奇維爾(Leachville)店家的人士;田納西州至少四人死亡,密蘇里州則有兩人死亡。

龍捲風還造成一輛貨運火車脫軌,所幸未傳出傷亡。目前受災州的確切死亡人數仍不明,搜救工作截至11日仍持續進行中。

拜登哀悼罹難者 指氣候變遷所致

拜登11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Wilmington)為龍捲風罹難者哀悼,並指出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反覆出現;拜登承諾會盡快派出聯邦協助到受災區。

「我知道各類天氣的強度,會受到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影響。」拜登說,「我現在說不準暖化對風暴的特殊影響,我要再請聯邦環保署(EPA)和其他專家進一步了解。」

拜登也承諾,等到他與其團隊不致影響肯州救援行動時,就會前去肯州探視。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