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因應國際局勢 新加坡總理將由黃循財接任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結束他長達近20年的任期,有分析認為,李顯龍此舉可能是考量到地緣政治日益惡化,讓新總理和其團隊在下屆全國大選前,有足夠的準備時間,並在全球局勢變得更不穩定前,爭取到人民的信任與委託。

 地緣壓力下交棒政權 李顯龍接班人非「李家人」

「領導權不是自然繼承的,必須由每一代領導人重新爭取」。李顯龍於2022年疫情期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加坡需要強而有力的團隊,且有一位能將大家團結在一起並讓團隊成員發揮所長的領導者。

外界對於,對於黃循財成為李顯龍接班人,而非由「李家人」出馬,並不感到意外;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的研究員梁振雄認為,隨著區域衝突和不確定因素湧現,新加坡也須制定、調整長期策略,黃循財和第4代團隊在5月中接棒,時機相對恰當,可以和新加坡人一起合作,應對接下來的轉型與變革。

新加坡管理大學楊邦孝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也指出,這個交棒日期似乎暗示執政的行動黨認為,大選的舉行「宜早不宜遲」,尤其是上週末發生伊朗襲擊以色列一事,在全球地緣政治局勢急轉直下前,組建未來5年的政府,能讓新加坡人對各種課題和挑戰有清醒的認識,並決定誰應該在國會代表自己、應由哪個政黨組成政府。

卸任後動向成焦點 或成關鍵影響力領袖

而李顯龍卸任後的動向,梁振雄則分析,他不排除會繼續在新內閣裡扮演要角,鑑於當今複雜局勢,內閣中有像李顯龍這樣,具豐富執政經驗、與他國領導人有深厚交情,並對星國社會情況與結構有透徹瞭解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政大外交系黃奎博教授則判斷,在可預見的幾年內,卸任的李顯龍的意見或將具關鍵性的影響,因為他廿年左右的總理經驗,加上約十四年的副總理經驗,無論參贊機要或親身處理牽涉台海兩岸的事務,相關經驗的傳承一定極為重要,而且在新加坡政府決策圈內無人能比。

黃奎博最後指出,如果新加坡有重量級人士願循李光耀的作法,扮演台海兩岸間的調人或訊息傳遞者的話,李顯龍在沒有總理的職位後,是最可能且很合適的人選,就看他個人有無意願。

 

相關新聞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