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年度貿易障礙報告 點名台灣應廢除美牛等禁令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月29日發表年度貿易障礙報告,其中點名台灣阻礙美國規格的車輛銷往台灣,敦促台灣解除這項貿易障礙。美國也點名台灣對於美國豬肉有「不正確暗示食品安全疑慮」,美國部分牛肉產品進入台灣也仍受到一些阻礙。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9日公布《2024年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NTE),其中點名台灣管制美規新車進口數量,並持續關切台灣要求進口美豬須落實原產地標籤,也敦促台灣全面開放對美牛及其產品的市場,要求廢除校園餐點不得使用生技食材的禁令等。美方還關切台灣稻米採購制度之透明化, 以及進口含酒精飲料課稅高等議題。

不滿我管制美規新車進口數量

在今年度報告中,美方列舉台灣設置的「技術性貿易障礙」有兩項,其一提到,台灣交通部2008年發布《美規車型申請少量車輛型式安全審驗作業原則》,規定符合美國聯邦車輛安全標準(FMVSS)的新車可合法進口,但同一申請者同一年度同車型規格車輛數量上限,從2008年2000輛,一路縮水至2023年後75輛。該總量管制的做法,影響美國車商在拓展台灣市場。

第二項技術性貿易障礙是美豬進口問題。和過去3年一樣,報告持續關切台灣要求進口美豬須落實原產地標籤,以及要求標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殘留容許量(MRL),「不正確地暗示美國豬肉產品(包括含萊劑者)存在食安風險。」在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障礙部分,則提到台灣在2021年解除部分美牛禁令,但還沒解決禁止絞肉進口,以及對某些美牛內臟實施繁瑣的進口檢查;美方持續敦促台灣全面開放對美牛及其產品的市場。

關切台灣採購稻米制度透明化

美國亦關切台灣採購稻米制度的透明化,以及進口含酒精飲料的課稅高於國產含酒精飲料,包括料理米酒。報告還提到,台灣把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如玉米、黃豆等,與非基改食品原料歸列在不同的稅則號別,這種做法並無科學或技術基礎,屬於海關壁壘。另外,台灣自2015年12月起,禁止生物科技食材及相關加工食品被用於校園餐點,美方對此做法的科學基礎表示關切,並持續敦促台灣廢除禁令。

對於美方批評萊劑標示、禁絞肉,要求全面開放美牛進口,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該業務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主政,國家之間談判有一些技巧和利益判斷,但站在衛福部的立場,以科學證據、國人福祉為第一優先。交通部則說明,我國的車輛安全法規與歐洲、日韓一致,美國則有自己的標準,部分美國車的安全規格與我規定不符,但考量市場上仍有需求,因此開放每年每型只能進口75輛,此作法已比其他國家更寬鬆。經濟部指出,美牛絞肉禁止、米酒等酒精關稅過高等是老議題。這些政策涉及各部會,只能說我們會持續溝通,最後如何由行政院經貿辦去彙整。農業部國際司副司長洪曉君說,目前我國稻米管理的進口配額措施符合WTO入會時的承諾,會遵守該承諾。

提到陸農產品、非市場政策壁壘

在談到大陸部分,報告特別提到大陸在農產品、非市場政策以及數據政策方面的壁壘。報告指出,大陸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方式,繼續影響著陸方奉行的產業政策,並為大陸企業提供不公平的競爭優勢。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這種行為嚴重扭曲和擾亂市場,導致嚴重且持續的產能過剩,鋼鐵、鋁和太陽能等行業當前的情況就證明了這一點。

(圖片來源:路透)

 

相關新聞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即將在5月20日就職,新 內閣 人事先後陸續已公布5波,賴清德今天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率領準國防部長顧立雄、...
缺電危機引發社會關注,繼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呼籲「 核能 不是人類公敵」, 國民黨 立委與學者專家昨天宣布,將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延役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