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待振 陸金融監理再提政策助陣

金監總局:要化解存量風險、遏制增量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龍年伊始,大陸政策牛肉可期!大陸國家金融監管總局局長李雲澤19日主持會議時表示,要積極推出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的政策措施,確保全年工作良好開局。同時,要化解存量風險、遏制增量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在18日、也是農曆年後首個上班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三次全體會議,除了討論將在3月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公布的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並動員部署開年工作。李強在會上要求各政府部門,「多做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的事」,並強調要優先解決群眾和企業關心的實際問題。

金監總局官網公布的新聞稿指出,李雲澤19日在會議上表示,要貫徹前一天國務院會議的精神,要把握形勢,積極推出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的政策措施,確保全年度工作良好開局、高標起步。

會議要求,要聚焦監管主責主業,解決實際問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同時要加快彌補監管制度機制的不足之處,堅持強監管、嚴監管工作導向,嚴肅查處重大違法違規案件,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等。

會議還強調,要健全內外聯動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推動形成監管合力,提升監管工作質效。同時要加強相關部委協同配合,保持政策制定和執行的一致性穩定性,確保重要工作執行到底。

外界對於金監總局提出的「提振信心的措施」報以高度期待,期望這是龍年伊始的第一盤政策牛肉。

外界的期待,主要來自金監總局在農曆年前積極落實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相關工作,將各地報送的房地產項目融資「白名單」推送到商業銀行,要求銀行要即刻審評、加快授信審批,以滿足不同房地產專案合理融資需求。各家商業銀行也不敢怠慢,過年期間加班趕工審批,國有六大銀行在春節期間先後宣佈,合計對接超過8,200個白名單項目,以確保建案項目資金不斷鏈。

 根據住建部、金融監管總局公布的資料,截至1月底,大陸26省170個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提出了第一批房地產項目「白名單」並推送給商業銀行,共涉及房地產項目3,218個。

監管緊縮 中國今年迄今45家企業IPO終止審核

在中國階段性緊縮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節奏背景之下,今年迄今僅新增受理1家企業IPO申請,多達45家企業的IPO被終止審核,其中多家曾因「業績下滑」遭監管部門約談。

中國證監會1月22日表示,強化發行監管,嚴把IPO入口關,同時堅持「應退盡退」,持續鞏固深化常態化退市機制。證監會還將堅持零容忍打擊不動搖,確實讓行政執法「長牙帶刺」。

陸媒第一財經19日報導,上述45家企業中,有17家申請滬市IPO、12家申請深市IPO、16家申請北交所公開發行。2月5至9日有7家企業被終止審核。整體來看,有43家也就是絕大部分是因主動撤回而終止審核,比重達95.56%。

值得關注的是,2014年以來,北交所IPO撤回量創新高。其中,1月終止審核的企業數量達到11家,單月終止審核量首次達到兩位數。在北交所終止審核的IPO項目中,企業業績成長和營業能力也頻繁受到監管關注,多家IPO終止企業曾因「業績下滑」遭監管部門問話。

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2月7日走馬上任後,證監會9日曾連續發出通報,對有公司申請IPO過程的詐欺行為以及多名證券從業人員買賣股票等違法行為開罰,再釋出「強監管」的訊號。

此後,證監會針對「上海思爾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科創板首發上市過程中的欺詐發行違法行為,作出行政處罰,指公司涉嫌在招股書中虛假記載財務數據。經查,思瑞芯2020年虛增營收人民幣1536.72萬元(約新台幣6761萬元),占當年度營收的11.55%;虛增利潤總額合計1246.17萬元,占當年度利潤總額的118.48%。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