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估不動利率 通貨緊縮將不再

受到全球大宗物資價格大漲影響,迫使愈來愈多日企已紛紛調高售價,18日,預估日本央行應也會上調通膨預估值,同時,也會打預防針,讓當地民眾知道,日本幾10年來近乎通貨緊縮現象,近期將徹底出現改變。

日本目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還是遠低於2%目標值,因此,市場預估與全球各相當經濟體趨鷹派做法不同,日本央行可能會繼續維持量化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市場預估,日本央行這次將繼續維持負0.1%的短期利率不變,並將長期利率訂在0%左右。同時,在新的季度展望中,還可能會把4月開始的新財年通膨預估,從現行的0.9%再往上調。

與上季相比,日本央行這次將強調日本社會通膨壓力已現,以及物價未來走勢所產生的影響性。上周,日本央行曾指出,由於生產缺口漸獲改善,中長期通膨預估將上升,日本物價飛漲也將成為一種趨勢。

近期來說,日本CPI是否可維持下去,是日本央行需關心的一項要題。因為,日本通膨雖往上向2%目標靠攏,但此非景氣變好所帶動。

相反地,而是一些外部因素所造成,像是躉售通膨飆升,日圓長期走疲,進口成本因此大增,導致多種商品價格上揚。同時,家庭支出也因為薪資不太漲而變得大幅縮手。

2021年,全日本調降手機費用的低基期效應雖已漸式微,但國際油價大漲下,當地電費也同時變貴。專家學者因此預估,日本核心CPI可能在2022新財年一開始,就馬上會超過1.5%。

由於日本這次物價上漲是因為國際原物料大漲所致,並不是因為日本內需增加造成。所以,日本央行近期首要任務,就是要安撫市場,避免有提前升息消息傳出,讓現行通膨上漲動力熄火。

同時,日本央行也應會討論,如何讓日企幫員工加薪,好讓物價一片上漲下,家庭在支出時,能不會對生計造成壓力。另外,當有更多當地商家加入漲價行列,日本通膨就可繼續上升。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