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出生率創新低 中國恐面臨老齡化加速

編者按: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最新人口統計。至2021年末,全中國31個省巿及自治區的人口共14億1260萬人,較2020年末增加48萬人。全年出生人口1062萬人,人口出生率為7.52‰,再破低點,也讓外界憂心其老年化速度超出預期。

出生率全面下滑 中國老齡化引發經濟隱憂

近年來,中國的出生人口數量下行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按照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1到2015年之間,中國的年出生人口在1600萬之上;2016年全面允許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實行之後,當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不過"兩孩政策"對於出生人口增長的推動作用到2018年之後就基本發揮完畢,從當年開始至今,年出生人口持續下降。

中國人口出生率降到歷史最低點,超出預期的人口老齡化引發人們對於經濟增長的更深擔憂。平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對法新社指出:"(中國)在人口問題上面臨的挑戰是眾所周知的,不過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卻明顯高於人們的預期。"

「三孩政策」能展現成果?人口學者持保留態度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人口出生率下降,主要原因包括:育齡婦女人數持續減少,2021年15至49歲育齡婦女比前一年減少約500萬人;生育觀念有所變化,婚育年齡也在延後,加上婚育成本提高等多方面的因素,年輕人的生育意願有所降低;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延後了年輕人的婚育安排。國際上多項調查研究發現,疫情發生以來,多個國家和地區生育水準有所下降。

寧吉喆堅稱,中國人口總量未來一段時期將保持在14億人以上。原因一是育齡女性總量仍有3億多,每年能保持逾千萬人的出生人口規模,人口總量將保持一定水準的增長;二是去年5月起實施的「三孩政策」效果將逐步顯現;三是人口的預期壽命在持續提高,醫療條件大幅改善,死亡人口一直少於出生人口,有助於人口總量保持增長態勢。

對於出生率低,人口專家黃文政向《三聯生活周刊》表示,東亞國家出生率都低,中國則更嚴重,因為民眾普遍認為生一個孩子已是常態。旅居美國的人口學家易富賢則分析;中國正在迅速老齡化,導致財政短缺和政府債務危機,且不得不應對低生育率的危機,這將要求政府投資於家庭和兒童福利, 中國的 "戰狼外交 "預計將告一段落。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