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學錦/政府資源要放在對的地方

今年五月本人應邀在國鼎論壇談什麼是下一個護國神山?電信和6G有機會嗎?本人從護山的角度切入,論述電信是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這座神山的護山者。進一步探討,可以說電信生態系統更是護山者。

日前CNN訪問TSMC劉德音董事長,他表示TSMC的價值繫於整個生態系統。任何破壞這個生態系統的行為都會導致TSMC不能運作。這個意見跟本人五月所提的論述異曲同工。

從供應鏈或價值鏈觀之,半導體、電信這兩個生態系統有重疊之處。電信普及應用並延伸至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域,帶動半導體晶片指數成長的需求,共同創造智慧化社會的發展,增進生活品質,才是價值所在。

近來受地緣政治影響,萬一有事,將妨礙全球數位科技整體的未來。期待守護科技群山的政府,應重視打造具有競爭力的半導體及電信生態系統時必須認識到兩岸和平的關鍵性,把寶貴的、有限的資源用在對的地方。

回溯電信產業的發展

說到電信產業的發展是從電報、電話開始。為收拾早期各自獨立的電話市場,1907年AT&T基於電話事業之本質,主張應該在政府監管下獨占經營,監管者必須是獨立公正的。美國政府同意這個主張,於是成就了貝爾系統。這時候,AT&T承諾在2015年完成建設美國東西兩岸長途電話連線。當時電子技術是以真空管為主,貝爾實驗室深知它的特性與限制,希望找替代元件。1947年貝爾實驗室公布具有放大電流作用的半導體技術,稱之為電晶體,揭開取代真空管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序幕。

1948年Shannon Theory發表,其中頻道編碼理論揭示,在有雜訊的通信頻道上,將可供可靠通訊的容量計算出來。其效用在數據通信速度的不斷進步,從Kbps,Mbps,Gbps,Tbps境界,都是追求Shannon Theory理論極限的表現。在通訊領域Shannon Theory具有相當於Moore’s Law 在半導體的地位,令人敬佩。

行動通訊(Mobile)與光纖 (Optical Fiber)

1947Bell Lab提出細胞式頻率重用的網路結構,廣設基地台,有效提升行動通訊系統容量和訊號涵蓋的特性。自從推出商用以來,行動通訊的發展呈現幾乎每十年一個世代的型態。1966年高錕博士創新提出利用光纖為導體傳送光訊號的論文,引導有實用性的低損耗光纖和雷射光源的開發。 光通信成為有線傳輸最具競爭力的産品。當行動寛頻成為主軸,業界常說no fiber no 5G,可見其重要性。世界是平的就是因為有普及的光纖。

終端設備部分,賈伯斯(Steve Jobs)讓智慧型手機普及,老弱婦孺人手一機,隨時隨地取得或發送訊息。2007iPhone 3問世,很多的內容匯集在一起,數位匯流因為有智慧型手機而達成。 2010年間第四代LTE為代表,行動數據跟網際網路的結合,速度更快,行動網路、社群網站隨之興起。

網際網路(Internet)到物聯網

談到Internet的發展,美國採取低度監管,讓人喜憂參半。Internet這麼普及好用,社交媒體這麼發達,是前所未有的。然而,當網路中充斥著假消息或詐騙訊息,這樣的平台卻是令人擔心! 

記得2014年張忠謀董事長在網路發展到物聯網的時候,講到The Next Big Thing。他看到IoT可能為晶片創造巨大需求量。這時電信生態系所創造出來的各種的應用,已經真的是做到了護山。

5G功能特色在物聯網上的應用,即mMTC、uRLLC,相關技術標準R1617有些2023年底才定案,讓5G相關應用發展緩慢。接下來是6G,各國已經開始在動,動因要回到預測未來的模式。Moore’s Law讓半導體世界改變,最有名的案例就是Intel退出記憶體市場改做CPU,就因Moore’s Law讓日本人在記憶體的發展超過Intel

面對十年一個世代的行動通訊發展,雖然5G在企業垂直領域的應用,還需要時間,但6G已啟動。中國移動已提出6G的架構方案,NTT倡導的IOWN計畫也提出重要目標,包括能耗的節省,如果6G能做到這點,相信會得到盛大的歡迎。南韓業者也說2028年就要推出6G商用。

要抓到全球的市場 建立信任

回到今天的主題,電信和6G有成為護國神山的機會嗎?我認為電信6G生態系統才可能有機會,然從國安資安的角度,電信是隱形神山。電信6G的生態系統,從晶片組件、終端設備、網路設備與系統、電信網路與電信業者、服務與應用、通路,一直到客戶,整個價值鏈,以及橫跨全程的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Digitalization/ESG/Cyber Security等,是健全發展的核心,TSMC事實上也是晶片組件部分重要成員。

簡言之,打造電信產業生態系統,一個是需求,ICT產業19兆的營收,這個市場必須是全球市場。當地緣政治興風作浪,我們不要只做一半市場,把另一半放掉,全球需求市場一定要抓到。

另一個是供給,要人才、要技術,要成團隊,有團隊可定義產品、製造滿足需求的產品,各國政府都重視。我們政府在資源分配上,應該要做對的事情。工研院需要政府資金的支持,我們對工研院寄與厚望,我們呼籲,政府在資源分配上持續支持工研院。

從5G進入6G,有四個很重要核心概念,我們講原生(Native),包含Native AI、Native Cloud、Native Security,和Native Trust,這四件事情是全球推出6G的新元素,值得特別注意。台灣電信Ecosystem將來要能夠存活,在世界上扮演角色,這是重要的關鍵能力,對這些新興技術能力的掌握度,跟系統整合能力是很關鍵的。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即將在5月20日就職,新 內閣 人事先後陸續已公布5波,賴清德今天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率領準國防部長顧立雄、...
缺電危機引發社會關注,繼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呼籲「 核能 不是人類公敵」, 國民黨 立委與學者專家昨天宣布,將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延役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