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小說家米蘭昆德拉逝世

享譽國際的捷克裔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於7月12日被證實在法國巴黎過世,享壽94歲。昆德拉於1929年出生捷克斯洛伐克,在1968年曾參加過推動民主化改革的「布拉格之春」運動,並且在1975年流亡法國。

本月12日據法新社報導,布爾諾(Brno)的米蘭昆德拉圖書館發言人表示:「我很遺憾地證實米蘭昆德拉先生昨天病逝。」

昆德拉1929年生於捷克布爾諾,他年輕時當過爵士樂手、工人,在布拉格影藝學院任教期間推動捷克的新電影運動,影響深遠。1968年捷克的自由化運動「布拉格之春」被蘇聯以武力抑止,昆德拉的作品全部遭到查禁,他也在1975年流亡法國。

1979年「笑忘書」在法國出版,書中論及「布拉格之春」及捷克共產黨,捷克政府剝奪了昆德拉的公民權;但因他文學聲譽崇隆,法國在1981年授與他公民權。他並曾獲頒美國「國家文學獎」、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學獎」等國際文學獎項,被譽為當代最有想像力和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在被流放40年後,2019年11月28日米蘭.昆德拉又重新獲得捷克共和國的公民身分,但他曾在受訪時稱自己是法國作家,作品應歸為法國文學。國際文壇曾言他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雖至今未曾得到諾獎,但一生已獲多個文學獎肯定,包括2020年的卡夫卡文學獎。

晚年的昆德拉較少對外露面、也幾乎不接受媒體的訪問。在2013年出版了新小說《無謂的盛宴》(La fête de l’insignifiance),此後未再有作品發表;且其最有名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被改編成電影之後,他也不再允許自己任何一本小說被翻拍。

米蘭.昆德拉唯一的一部紀錄片《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在2021年上映,然而因牽涉派系政治等因素,在其母國捷克引起了不少批評,不過最終他的紀念館在今年初於布爾諾落成,也算是他與母國的和解。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