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籲經國園區改名 北市府:過分政治正確是對歷史的干擾

編者按: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22日開幕,蔡英文總統、前總統馬英九皆受邀出席。針對此事促轉會21日表示,該園區以蔣經國命名,對威權事蹟隻字未提,屬於「命名空間」類的威權象徵,將函請北市府改名或做其他配套處置。對此,北市府回應,過分強調政治正確,是對歷史的干擾。

蔣經國文化園區開幕 促轉會直指命名惹議

位於北市大直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22日開幕,園內除有蔣經國故居,還有全台首座蔣經國圖書館,除蔡英文、馬英九會親自出席,前副總統連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北市長柯文哲等人也都受邀參與。

促轉會則趕在開幕前一天發表聲明,蔣經國寓所「七海寓所」2006年被指定為台北市政府指定古蹟以「經國」命名,園區內的圖書館也以蔣經國命名,對此要表達異議。因為未來若開放大眾參觀,已屬促轉條例第5條第1項所謂「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威權象徵,依法應予改名或以其他多元方式處置。

促轉會委員陳雨凡表示,他們是依《促轉條例》判斷這件事,這是法定義務職責,並無特定政治傾向或要服務特定政黨,而是回到轉型正義根本。但改名是否為唯一選項?陳雨凡說,在不緬懷威權統治者的情況,可思考加入轉型正義思維或相關文物,若有「功過併陳」的想法與可能性,很樂意跟北市府溝通,促轉會持開放態度。

什麼阻擋轉型正義實現?過分政治正確是對歷史的干擾

對促轉會的發言,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表示,民進黨政府企圖不斷延長促轉會法律上「例外狀態」,清算民間檔案財產,以促轉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視憲政、轉型正義宗旨為無物,反阻礙轉型正義的早日實現。

對此,北市府回應,轉型正義應是藉由反省與和解開啟歷史契機,是社會自我學習與提升過程,過分強調政治正確,添加過多價值判斷與詮釋,是對歷史的干擾。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說,團結台灣、化解分歧是蔡總統責任;每位總統的歷史定位,應由人民來決定。蔡總統期待包容分歧、團結台灣,讓國家往前進步。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