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警告:下一波疫情比新冠「更致命」,世界須做好準備

譚德賽表示,比新冠更為致命的變異株病毒正在崛起,且可能在不久後的未來襲捲全球,也正因為如此,全世界都必須準備好完善的應對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2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警告,全世界要準備好應對下一波大流行,指出未來疫情可能比新冠病毒「更致命」。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2日呼籲,全世界要為比新冠病毒「更致命」的下一波大流行或病原體做好準備。

綜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譚德塞周一在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的一場會議上警告,下一場大流行可能比新冠病毒「更致命」。

他說:「另一支變異株出現、導致患病及死亡數激增的威脅仍在,另一個更致命病原體出現的威脅仍在。」

新冠肺炎疫情3年多來奪走全球超過690萬條人命,譚德塞表示,這代表地球上所有人都必須受到更好的保護,「我們不能逃避問題,如果我們不做出必要的改變,那誰來做?如果我們不現在行動,那何時才要行動?當下一場大流行來襲時,而且一定會來,我們必須準備好果斷、共同、公平地應對。」

儘管祭出警告,譚德塞也在會議上讚賞140個會員國同意草擬全球大流行病協議、以及提升應對預算的決定。

世界衛生組織5日才正式宣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再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世界衛生組織在官網上列出9項對公衛構成最大威脅、必須「優先」研究的疾病,這些疾病有可能在區域蔓延,而且還沒有足夠的應對措施,因此有可能釀成下一波大流行。

這些疾病包括:伊波拉(Ebola)病毒、馬堡病毒(Marburg)、「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rimean-Congo haemorrhagic fever)、拉薩熱(Lassa fever)、立百病毒(Nipah Viru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COVID-19、茲卡(Zika)病毒、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以及最令人擔憂的「X疾病」(Disease X)。

X疾病是世衛對尚未發現的病菌引起的疾病統稱。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除了針對預算及財務的相關改革之外,譚德賽也呼籲成員國,在起草新的流行病條約同時,也該就《國際衛生條例(IHR)》進行最新進度的談判,以避免「世界被流行病破壞」的劇情重演。此外,WHO也列出應該優先研究的「重點傳染病」,嘗試找出優先預防、未雨綢繆的可能。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