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主權基金?立院首開公聽會

以中央銀行外匯存底成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SWF) 的構想,10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召開公聽會,首度就台灣是否應仿效他國,設立國家主權基金進行討論。央行過去已多次表達立場,認為不宜由外匯存底無償撥用成立主權基金。

立委近日陸續提出,以中央銀行外匯存底成立主權財富基金(SWF) 的構想,10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召開公聽會,首度就台灣是否應仿效他國,設立國家主權基金進行討論,透過靈活投資提高外匯盈餘,以增加國庫收入及支應預算支出。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上月指出,已有44位立委提案主張修法,將央行外匯存底,拿出10%成立主權基金,並強調相較於香港提出2成外匯存底,建議挪動1成已是保守。對此議題,財委會10日將召開「中央銀行法第20條及第33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會中將針對我國外匯存底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包括是否以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外匯存底是否過高、外匯存底持有美元比例是否應調整等。

央行去年報告表示,對於政府成立主權財富基金向來持正向態度,但強調應先立專法,成立獨立的專業管理機構。央行總裁楊金龍在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上也說明,外匯存底是穩定金融市場很重要的一環,「覺得要比較謹慎一點」。

根據央行5日公布的4月底外匯存底餘額為5,611.16億美元,連六個月創歷史新高,且較3月底增加8.37億美元。若以立委提案估算,提出外匯存底1成來成立主權基金,大約是560億餘元。

我國外匯存底餘額在主要國家仍居第四,目前全球外匯存底金額排名,第一名仍是大陸至3月底的3兆1,839億美元,第二為日本至3月底1兆1,287億美元,瑞士至3月底8,139億美元居第三,印度至4月21日的5,145億美元排第五,其他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及香港至3月底同為4,133億美元,韓國至4月底為4,022億美元。

目前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約5,600億美元,等於是央行流動資產,而外資在台灣投資股票、債券的市值約5,400億美元,則類似台灣流動負債。換言之,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已幾乎相當,若單純以外資持有的角度來衡量,外匯存底並無過剩疑慮,因此,央行過去已多次表達立場,認為不宜由外匯存底無償撥用成立主權基金。

https://image.ctee.com.tw/cms/printnews/20230508/6614cc83e79599c1f119cf80d03b9175_600X600.jpg


【相關閱讀】央行示警:SWF遇金融危機難脫身 2023.05.08

央行對設立國家主權基金保持開放態度,並且示警,SWF平常承擔較高的風險,因此報酬率比較高,但一發生金融危機時,往往無法全身而退,遭受龐大的損失。

以中央銀行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的構想,立法院10日將召開公聽會討論。觀察國際間案例,已有不少國家成立主權財富基金(SWF),立委疾呼台灣應跟上國際潮流,讓台灣走向世界。央行對此議題保持開放態度,並且示警,SWF平常承擔較高的風險,因此報酬率比較高,但一發生金融危機時,往往無法全身而退,遭受龐大的損失。

根據央行資料,目前各界注意的主權基金,以新加坡的政府投資公司(GIC)、大陸的中國投資公司(CIC)為代表,兩個主權基金都由政府發行公債,取得本國幣別的資金,交給GIC及CIC,在外匯市場購買外匯,進行海外投資。

央行指出,近年各國政府的退休基金也被列入廣義的主權基金,其中規模最大為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高達1.26兆美元,近年來並逐漸增加其海外投資比重;其次為挪威的政府退休基金(GPFG),規模也達到8,780億美元。我國在勞動部成立後,勞保、勞退及國民年金即委由該部操作,如再加上銓敘部主管的退撫基金,總規模相當龐大,且已有相當大的部分投資海外資產,「我國退休基金雖無SWF之名,但已有SWF之實」。

央行提醒,「高報酬也承擔高風險」,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國際上全體主權基金就虧損達6,000億美元;其中挪威的政府基金就虧損907億美元,約是該基金的1/4。

央行強調,外匯存底投資標的須具備高度的安全性及流動性,不宜承擔高風險,而主權基金承擔較高的風險。


【評論分析】台灣真的需要主權基金嗎?2023.05.08

工商時報呂清郎分析:台灣外匯存底至4月已超過5,600億美元,對於這筆龐大的資金,多年來一直有立委提出建議,應該拿一部分來成立國家主權基金(SWF),透過投資操作,挹注國庫收入,對於這個議題,或許該回到最根本所在,就是「台灣真的需要主權基金嗎」?

基本上,台灣應不應該成立SWF,及拿部分的外匯存底來成立SWF,是二個不同層次的問題。誠如央行的看法,如果台灣應該成立SWF,「退休基金已有SWF之實」,如果要藉由SWF發揮更大的效益,則應該立專法,成立獨立的專業管理機構,就是請「另闢財源」,不要打外匯存底的主意,更要設置專責機構,畢竟央行的最高職責是維護國內物價及金融市場穩定,協助經濟的發展,並不負責開拓國家財源。

但令人擔憂的是,政治力凌駕一切的台灣,若設立SWF,真的能夠完全獨立運作,不受到政治力的干預,恐怕也是個問號。

近二任央行總裁一再重申,「外匯存底並不是央行的錢」。僅算是流動性資產,對照外資持有股債的市值(流動性負債)約是相當,外匯存底並沒有過高的問題,甚至台股在2021年至2022年初一路攻上「萬七」、「萬八」時,外資持有的資產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更屢屢超過100%,也就是說,如果所有的外資全部要撤出,外匯存底將不夠支應。雖然這個情況微乎其微,但2020年以前,也沒有人想得到「口罩一戴就是三年」。

且套一句廣告用詞,「投資有賺有賠」,就連央行長期以來外匯資產採取極度保守的「買美債、持有到期」,過去也曾完全沒有錢可上繳國庫,並非一直都是每年固定貢獻國庫1,800億元,試想若拿去當SWF且投資失利,就算是1成,也是莫大的風險。

台灣在國際上是「特殊的存在」,無法加入IMF(國際貨幣基金),一旦發生金融風暴,只能自立自強,得不到IMF的奧援,歷來台灣能在多次的國際金融風暴中受到最小衝擊,在於有充足外匯存底,現在要把救命工具,拿去投資市場豪賭,實應深思。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