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北京瞭望/經濟高端會議 畫出三個重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常一年12次,其中四次固定談經濟,四次經濟會議中的4月會議,特色是在一年經濟開局期,也在政策調整窗口期。

一如預期,中共經濟高端會議引動解讀如潮。在特殊的內外大勢下,今次北京經濟界多以看信號彈的心情來發觀感,解讀文章標題都是「傳遞重大信號」、「傳遞八個重大信號」、「釋放九大政策信號」,現在總結到十大信號,閱讀流量也逐日而增。

解讀中共經濟高端會議,其實取巧省力的辦法,是看那會議沒提什麼,又新提了什麼,用上這種辦法,可以瞭解決策者如何觀察大勢、如何看待問題,進一步就可在宏大敘事中具體把握其政策思路方針、調整方向等。

先看這次會上沒有提的,大致有三個敏感話題沒提,一是首季經濟數據帶出的通貨緊縮話題沒有提;二是因不動產登記而來的房地產稅開徵之議沒有提;三是圍繞一系列內外新變而來的備戰備荒話題沒有提。

在三個沒有提之外,面對關鍵性問題,還有三個提到而沒使出新招的話題,那是強調解決就業難題但沒有新招、提了穩住外資外貿大盤但沒有新招、為了改善社會期穩住民營經濟沒有新招。

不提的和提了沒支新招的,個個說來話長,重點得放到新提了什麼,主要談三個新提或說首提的話題,因順應著經濟決策的邏輯,要先正確判讀政經大勢,然後據內外大勢來判定現狀,以現狀來決定下階段政策基調,有了政策基調再來決定要做些什麼。

第一個新提法,是首度以「緩解」為由,拿掉一直沿用的「三重壓力」大勢判讀。所謂「三重壓力」,來自2021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當時說法是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一切總方針、大政策、具體任務都據此而來。此後歷次重要會議都沿用此說,包括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今次會議新說法,是「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得到緩解,經濟增長好於預期,市場需求逐步恢復,經濟發展呈現回升向好態勢,經濟運行實現良好開局。」四月政治局會議改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年度部署大勢判讀,過去比較少見。與之同時今次還首提「四個持續」,即「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這些經濟界也較少議論。

第二個新提法,是基於大勢新判讀,面對新問題即總需求不足、內生動力不強等,要提出解決辦法,為此這次會議首次提出「形成擴大需求的合力」之說。此說不算全新,可發現其來自過去多次中共高端會議上,在談到宏觀政策新方向時數度提出要「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現在面對著需求不足大問題,就變成需求合力新說來用了。

但如何去「形成擴大需求的合力」呢,除貨政策和財政政策的繼續實施之外,重點在三個被強調的方面,即強調政府投資帶動民間投資,強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強調「改善消費環境,促進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但這可視為階段性的政策要求

中共高端會議,思維方式是先議新大勢、再看新問題,最終要找「新動能」。於是這次會議第三個新提法,是聽上去比較虛的「既要逆勢而上,在短板領域加快突破,也要順勢而為,在優勢領域做大做強」。其實這段話不是虛言,因為後面立即跟上被認定已成「優勢領域」的新能源汽車,以及目前還是「短板領域」的人工智慧。

說得更直白,新能源汽車和通用人工智慧,已被中共決策層視為經濟新動能,定為經濟新增長點。以新能源汽車來說,今年一季度中國銷量已逾158萬輛,是大增二成六;其中外銷近25萬輛,是倍增。至於通用人工智慧,那是全球新熱,被認為有可能帶來新一輪科技革命,有可能重塑產業格局,目前中國大陸落在後面,所以要營造創新生態,因應晶片前車之鑑,又提重視防範風險。

延伸閱讀

陸三大新興產業 出口亮眼

在官方政策引導與補貼下,中國新興產業近年成長快速,新一代半導體、新一代螢幕、二次電池、生物保健和電動汽車五大新興產業出口表現亮眼,尤其前三者對外出口在全球占比最高,顯示中國在新興科技產品上的國際競爭力。

中共政治局會議:當前經濟運行好轉是恢復性的 內生動力還不強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