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詐騙廣告防不勝防 金管會將找Google、臉書研商對策

社群平台上的詐騙、投資廣告猖獗,為了從金流源頭主動阻斷詐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已經邀約相關平台業者及相關部會,包括兩大知名平台Google及Meta,於本週四(9日)在金管會共同研商及討論,如何遏止打擊詐騙不法等。

社群平台上的詐騙、投資廣告猖獗,甚至許多是冒名知名人士投放釣魚廣告,為防堵社群平排上的非法詐騙投資廣告,金管會將於3月9日會同數位部、NCC,找Google、Meta(Facebook母公司)開會討論防堵機制。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今表示,與社群平台的會議,將訂在3月9日下午,參與的單位,包含Google、Meta兩大社群平台業者,還有NCC、公平交易委員會、數位部、台灣高等檢察署、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刑事警察局等。

張子敏透露,會議將會先請刑事警察局,說明目前詐騙集團透過社群平台從事犯罪的現況,之後會請社群平台分享詐騙廣告的審核過濾機制,第三就是與會的各單位討論提出有效率的管控措施、互相如何加強聯繫。

Google台灣對太報記者詢問投資詐騙廣告猖獗一事回應表示,「Google長年致力於改善廣告平台,並移除詐騙廣告。然而,持續看到不肖人士以更熟練的方式和更大規模的運作.使用各種策略規避Google的偵測。」這些詐騙行為包括同時創建數以千計的帳號,並操弄廣告元素企圖規避自動偵測,或是透過偽裝對審查員和系統顯示不同於其他使用者的內容,這些行為都使得違規內容更難以被偵測和處置。對於上述不肖人士的行為,Google實際做法是以自動化系統輔助人工審核來審核和刪除詐騙廣告。

張子敏指出,Google、Meta兩家社群平台都有審核機制,希望透過3月9日的會議,可以跟刑事警察局組成聯繫窗口,並希望社群平台在審查上可以更為嚴謹。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在立院財委會後受訪表示,與其在後面收拾,不如直接「溯源」到源頭去做規範,從源頭就將網路上社群的不法金融投資廣告截斷,國外也有相關的監管案例,因此將與社群平台共同討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