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疫後民間交流 商總3月底先行

工商團體將接連訪陸,這是兩岸關係陷入僵局、2020年又因疫情導致民間交流幾乎全面中斷後首波「民間先行」,就目前兩岸情勢,工商團體負責人直言,去是要解決問題,就台商關切的議題,與對岸高層進行良善的對話與交流。

中國大陸兩會過後,工總、商總、三三會、工商協進會等啟動一波波訪陸計畫。近3年來,兩岸關係急凍,未來是否能春暖花開,成為台商關注焦點,工商大老們直言,去是要「解決問題」,也要了解中國大陸新政策、新意向,尋求新的商機。

大陸三月「全國兩會」後,工商團體負責人積極籌畫大陸行,有意透過經貿交流營造兩岸友善的氛圍,其中,商總「搶得頭陣」。商總理事長許舒博8日指出,3月底將率團訪問北京,並以「解決問題」的態度,盼能與「可以解決問題」的領導層級進行實質對話,特別是為重啟「兩岸金融高層會談」鋪路,以利台商兩岸的布局。

在商總可望拔得頭籌下,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也將在4月中率團訪問北京,屆時可望會見大陸領導級的高層人士,苗豐強也將從「兩岸經貿、產業合作」的角度與思維,就台商關切的議題與對岸高層進行對話與交流。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則將與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共同組團,規畫5月走訪以台商聚集的江蘇省重點城市,包括南京、上海 、鹽城、泰安、徐州、淮安等。對於未列入北京行程,林伯豐指出,主要是為瞭解台商經營上的實況。

三月大陸兩會之後,工商團體將紛紛組團赴大陸參訪,這是兩岸關係陷入僵局、2020年又因疫情導致民間交流幾乎全面中斷後,疫後的首波「民間先行」,就目前兩岸情勢,工商團體負責人都認為,有必要到大陸訪問,就台商關切的議題,與對岸高層進行良善的對話與交流。

商總規劃3月下旬出訪,有望拔得頭籌,許舒博的大陸行,盼能將橫亙在「食品、農漁產品」、「兩岸文化與旅遊」以及「兩岸金融」等課題上的障礙「全部拿開」,即使不能一次拿開,至少也能夠透過交流而逐步減少。

特別是,2015年10月後就中斷的「兩岸金融三會高層會談」,許舒博盼此行能夠打破僵局,由他「先行」見到銀保監會、證監會主席,為重啟「兩岸金融三會高層會談」鋪路。

在「食品、農漁產品」上,許舒博指出,期待此行能夠重新打開大陸市場的大門,同時,在對岸呼籲我方恢復兩岸16個直航點下,他也建議政府只要醫療量能撐得住,能開放陸客來台就盡量開放,以利兩岸儘速恢復文化、觀光交流。

中共20大已於去年10月22日閉幕,產生中共新一代領導團隊,即將於3月大陸兩會之後就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即將接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是工商團體企盼見到的領導人之一。先前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曾表示,三三會赴大陸參訪,將針對包括台商在大陸投資、市場及中美貿易競爭等三大議題溝通。

相關新聞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
 403強震後,全台老屋重建議題再引關注,內政部危老條例修法作業將分為「經驗分析政策建議」、「行政程序部門協商」、「政黨協商立法決定」...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