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大陸反壟斷的政經意涵

工業總會大陸事務組組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黃健群分析大陸反壟斷的政經意涵,他指出雖然中共一再強調,推動反壟斷是為了維護市場合理競爭。但深入來看,中共推動反壟斷,特別是針對本土網路巨頭,有其深層的經濟政治意涵。

2021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才剛強調2022年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求穩;2022年1月初,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即公布了13件違反「反壟斷法」的案例。這13件中有11件是騰訊、阿里巴巴等這兩家網路巨頭;因而有論者認為,這意味大陸官方將延續去年政策,透過反壟斷限制資本在平台經濟領域的無序擴張。

雖然中共一再強調,推動反壟斷是為了維護市場合理競爭。但深入來看,中共推動反壟斷,特別是針對本土網路巨頭,有其深層的經濟政治意涵。

經濟上防範金融風險、引導經濟脫虛向實

中共推動反壟斷的首要經濟目的,就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自十九大以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即被中共視為三大攻堅戰之首。由於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有利經濟增長、招商引資或科技創新;因此,過去中共多放任其發展。但隨著網路跨足金融領域,例如P2P網路借貸平台、ICO代幣眾籌,網路金融的野蠻式增長,不但侵蝕了傳統金融業的利潤,其無序擴張的結果,甚至衝擊了金融的穩定與經濟的安全。因而,中共意識到必須透過強監管及反壟斷,防止這些網路企業無限制的跨足金融領域,影響金融穩定與安全。

中共推動反壟斷的第二個經濟目的,就是為了引導經濟脫虛向實。過去20多年來,大量熱錢湧入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由於資金氾濫,許多網路企業盲目擴張版圖,甚至在連營運計畫都沒有的階段,就大規模成立公司與部門、招募員工;而網路企業的過度擴張,讓中共意識再如此下去可能會造成經濟泡沫。此外,新冠肺炎爆發後,全球對中國製造的醫療衛生、日常生活、電子用品等產品的大量需求,讓中國大陸出口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能。因此,中共更堅定認為,發展以製造業為主的實體經濟,才是發展經濟的根本。

中共推動反壟斷的第三個經濟目的,就是為了促成高品質發展。中共一再強調,中國大陸經濟要由「大」到「強」,就必須有一個有利市場公平競爭的環境。推動反壟斷可促進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有利經濟向高品質發展。

政治上維穩、重塑政商關係

至於中共推動反壟斷的首要政治目的,是為了維穩。中共認為,中國大陸巨型網路企業的崛起,雖然促進了經濟增長,但壓縮了中小微企業的發展空間,也侵蝕了央企、國企、甚至國有金融機構的利益。更嚴重的是,網路巨擘壟斷造成的行業內捲、貧富差距,甚或失序的財報造假、炒作賣空,都引發極大的民怨,不但使得民眾質疑中共向資本靠攏,年輕人也以「躺平主義」來抗議「996」、「715」的過勞低薪。亦即中共意識到資本擴張可能影響執政基礎時,就透過反壟斷遏制網路巨擘發展,以維持政權穩定。

中共推動反壟斷的第二個政治目的,則是為了將網路巨擘納入控制。由於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騰訊這些網路巨擘,其影響力已經大到可以影響國家重大政策;加上這些企業掌握的龐大數據資料,可能威脅中共統治基礎。這使得中共必須強化對這些企業的控制,以防範這些富可敵國的民營企業以其財力為基礎,在政治層面侵蝕其政權。因此,除透過反壟斷等手段削弱這些企業巨擘影響力,也藉此將這些民營企業納入中共控制。

中共推動反壟斷的第三個政治目的,是為了重塑政商關係。中國大陸網路巨頭的確影響日增、且越來越不受控制。對中共來說,東南西北中、黨政軍民學,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絕不可有化外之民,更遑論挑戰黨的領導。因此,中共透過監管的強化與壟斷的升級,削弱這些網路巨頭的政治社會影響力,以此重塑政商關係。

經濟有序發展與治理的穩定性

總的來說,中國大陸網路企業的快速壯大,已影響其經濟產業發展、侵蝕統治權;因此,中共透過加大反壟斷,以在經濟層面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引導經濟「脫虛向實」、促成經濟高品質發展;同時,在政治層面化解民怨維持政權穩定、將網路巨頭納入控制、重塑政商關係。

中共認為,「海量的數據」及「豐富的應用場景」,是中國大陸發展數位經濟的優勢。因此,「十四五」時期,發展數位經濟,仍將是中國大陸重要的經濟產業政策;但如何推動數位經濟服務實體經濟,則是未來政策的重點。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中共將持續針對性地推動反壟斷,以遏制網路巨頭的過度擴張。但中共也將以反壟斷為槓桿,以確保中國大陸經濟產業能維持有序發展;同時,為中共治理的穩定性創造更多條件。這才是中共推動反壟斷政策的真正意涵。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