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三階段 下週有望鬆綁

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上週透露,口罩鬆綁制度將於11月分階段上路,但礙於專家認為口罩是防疫利器,建議再觀察,因此指揮中心將視後續疫情走向而定,有機會在下周公布室外口罩放寬。

口罩鬆綁三階段 要件已達成

隨著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陸續鬆綁,外界期盼口罩政策鬆綁。口罩鬆綁政策目前大致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以室內外是否需要配戴區分,第二階段則是正面表列「強制配戴」的場所。至於第三階段?王必勝指出「目前看到很多國家都不是強制配戴,而是建議配戴,這可能就是第三階段」。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放寬口罩令的3大要件,分別為單週新增病例數少於此波疫情上升起點的15萬例、單日新增本土個案2萬例以下,且冬季呼吸道流行病疫情穩定。

秋冬將至 下周是否解禁待觀察

根據最近數據顯示,總計病例數連5周下降,可推論此波BA.5疫情「已經結束」。王必勝表示,目前確診數降至低點,冬季呼吸道傳染病疫情穩定,盤點醫療量能尚可,已經符合口罩放寬3要件,「但希望這些條件是很確實的達到」。

但有醫師預估,室內免戴口罩可能要等到明年春節,也就是秋冬傳染病流行趨緩之後;也有醫師建議,第一階段開放戶外免戴口罩,但針對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大型活動,仍應進一步規定。指揮中心則再視下週冬季呼吸道傳染病、本土病例數是否穩定下降沒有再反彈,有機會在下週公布室外口罩放寬。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