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波動加劇 央行祭4大穩匯措施

楊金龍強調,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日益升高,央行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影響對物價與經濟預測準確度,為穩定金融市場有四大措施,包括場內外監理機制、提供國內金融市場流動性、備妥充沛的外幣流動性,以及適時進場調節。

近期國際匯市及新台幣匯率波動升高,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於三三會專題演講時指出,央行為了穩定金融市場有四大措施,包括場內外監理機制、提供國內金融市場流動性、備妥充沛的外幣流動性,以及適時進場調節。

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2/10/20/152.jpg

面臨全球高度不確定性,楊金龍:未來貨幣政策將取決於數據。(央行提供)

楊金龍:未來貨幣政策 將取決於數據

楊金龍強調,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日益升高,央行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影響對物價與經濟預測準確度,也增加貨幣政策決策的難度;央行在連續三次升息後,未來貨幣政策是進一步緊縮、減緩緊縮或稍作停頓,將取決於數據,審慎進行決策,央行也將加強與外界溝通。

楊金龍說,今年以來國際匯市波動加劇,主要反映烏俄戰爭爆發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不確定性提高;尤其九月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立場較市場預期更加鷹派,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波動進一步上揚,且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亦加重匯率波動。

央行統計,前九月外資淨賣超台股逾一.一兆元,連同豐厚股利大舉匯出,台北外匯市場美元需求大於供給,是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逾十三%的主因。不過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的波動度仍小於歐元、日圓、韓元等主要貨幣,顯示在央行適度的外匯管理下,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

他強調,央行的外匯管理主要有四大措施,包括建立場內外監理機制,利用大額結匯即時通報系統及銀行報送的外匯收支資料,分析外匯資金進出情形,若發現異常即辦理專案金檢,採取即時導正措施。

央行也透過拆款、換匯交易、公開市場操作及調整存款準備金等措施,提供金融體系的台、外幣資金流動性;另與國際組織及全球主要金融機構訂有外匯附買回融資機制(Repo),必要時可透過該機制取得美元資金,支應國內美元流動性需求;最後,若遇市場供需失衡,導致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有不利於金融穩定之虞,央行將適時進場調節,以維持匯率動態穩定。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