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爭議 蘇偉碩發起撤銷EUA公投抗黑箱

高端疫苗推出以來爭議不斷,反萊豬醫師蘇偉碩今天召開記者會,偕民眾黨發起「撤銷高端疫苗EUA」公投案,呼籲國人勇敢站出來連署,強調高端疫苗EUA審查過程不符合國際標準,連對岸的送件門檻都達不到,何況是日本?唯有撤銷高端疫苗的EUA,才能深入徹查審查高端的黑箱,揭露執政黨的貪腐作為。

衛福部去年7月通過高端EUA的附帶條件是,要求高端一年內提出疫苗保護效益報告,而高端7月底已繳交報告,經審查要求本月底前要完成補件,否則將廢止EUA。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9)日表示,目前還未收到高端的報告,若未依規定交報告,違反相關規定就會廢止EUA。

對於高端疫苗引發的種種爭議,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偕同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王文心等人,於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撤銷」高端疫苗EUA。蘇偉碩表示,高端疫苗的問題,是在台灣EUA審查完全不符合國際標準,要是送到中國,是連送件資格都不符,審查標準都是很嚴格的;國人打高端不能到日本,撇除外交承認問題,重點也是高端連日本的送件門檻都達不到,沒有國際任何人體試驗數據,跟WHO有沒有承認無關,即使是會員國,連接種一年後的保護力都拿不出來,有哪個國家能夠接受?

王文心則指出,高端疫苗在去年7月19日未完成二期人體試驗時,就通過通過EUA,截至10/17日,高端疫苗已經施打了305萬7956劑,卻無法提出讓醫學界接受的保護力數據,台灣2350萬人變得比白老鼠更不如。質疑,那高端疫苗都打超過一年了,防重症和死亡的保護力數據難道也要封存30年嗎?

民眾黨中評委張凱鈞今代表民眾黨出席公投記者會,在國外審查EUA都要錄影且公開,為何審查高端的EUA卻沒公開?且花十多億採購的高端疫苗,打不完報廢要由全民買單,如不透過公投推動徹查,人民永遠不會知道真相,絕對不能讓蔡政府含混過關;他也說,政府要是讓高端補件後廢止,真相就會石沉大海,人民務必透過公投,找出政府背後藏匿的理由。

蘇偉碩進一步指出,廢止與撤銷在法律上的意義不同,所謂廢止是在廢止之前,一切的使用權都合法,當然也包含高端向政府請領的款項,但若是撤銷,則代表從最一開始的審查辦法就不合法,政府得付連帶的賠償責任,必須由檢調單位介入調查,是否有官員圖利或是官商勾結等情事。

蘇偉碩表示,依照公投法規定,公民投票第一階段需要1931位合格的提案人,目前已經收集到1754位提案人的連署書,還差將近200份提案連署書,但為了避免中選會審查剔除造成人數不足,希望在野各黨派與社會各界能夠協助在募集2000位提案人的連署書,爭取在今年12月中能將第一階段的連署書送到中選會,趕在明年8月進行公投。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