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轉變通脹立場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菲利普•萊恩(Philip Lane)稱未來兩年歐元區通脹不太可能降至2%的目標以下,此言論表明歐洲央行對可能收緊歐元區貨幣政策的共識日益增強。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菲利普•萊恩(Philip Lane)改變了他對歐元區通脹問題的立場,他表示,未來兩年歐元區通脹水平似乎不太可能降至2%的目標以下。

萊恩周四表示:「預計通脹將穩定在2%左右。」他指出投資者、分析師和消費者的預期提高,以及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在資產購買方面,它的路徑與在低於2%的時期內購買資產是不同的。」

萊恩立場的轉變很重要,因為2023年和2024年的預期通脹水平是決定歐洲央行是否會加快取消大規模刺激計劃的主要因素,這些刺激計劃是歐洲央行在大流行期間通過購買債券和負利率提供的。

他的言論標誌著與僅僅三周前相比的變化,當時萊恩表示,通脹同樣有可能降至歐洲央行目標之下,並在中期穩定在這一水平。自那以來,歐元區通脹率達到5.1%的創紀錄水平,促使歐洲央行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通脹風險「傾向於上行」,同時拒絕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

萊恩是影響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的最重要人物之一,他的言論突顯出,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正在形成一種共識,即有必要在三周後召開會議時,以比計劃更快的速度撤出刺激計劃。

如果政策制定者判斷通脹有望在未來兩年達到目標,這將為他們結束歐洲央行4.8兆歐元債券購買計劃的凈購買掃清道路,並為2011年以來的首次加息做好準備。

萊恩在一次由市場新聞和數據提供商MNI組織的網路研討會上表示,他不想預先判斷下個月的會議。他表示,通脹預期的變化並不「巨大得驚人」,因此政策的任何變化仍將是漸進的。

他還區分了可能的「政策正常化」——被廣泛解讀為結束資產購買並將其存款利率提高到零——和更激烈的「貨幣緊縮」,以推高融資成本並減緩增長,如果通脹率可能在幾年內保持在目標之上,就需要這樣做。「這不是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他說。

荷蘭國際集團(ING)宏觀研究主管卡斯滕•布爾澤斯基(Carsten Brzeski)在Twitter上表示:「看到歐洲央行如此快就能在正常化的基礎上達成共識,令人印象深刻。唯一未解決的問題是:何時提高存款利率,以及當存款利率回到零時該怎麼辦。」

去年12月,歐洲央行曾預測,到今年第四季度,通脹率將回落至2%的目標以下,並在未來兩年維持在1.8%的水平,這為繼續實施刺激提供了理由。但人們普遍預計下個月它將上調這些預測。

萊恩說:「有幾個因素表明,從2014年到2019年普遍存在的過度低通脹環境——在此期間,通脹率平均只有0.9%——即使在大流行周期結束後,可能也不會重新出現。」

他表示,推高通脹預期的因素包括,歐洲央行為應對疫情而推出的大規模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以及去年將通脹目標從「低於但接近2%」進行簡化。

儘管萊恩表示,數位化可能會降低價格,但他也提到了可能會提高價格的結構性轉變,包括新興市場的工資上漲、中國從專注於出口轉向國內需求、推動降低碳排放和人口老齡化。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