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文網:日本干預日元貶值 也難挽回不信任感

      日本政府和日本銀行(央行)實施了買入日元、賣出美元的匯率干預,日本的貨幣防衛已進入新的局面。不過,日本的低利率並沒有改變,個人資金流向海外資産的狀況仍在持續。日本20~49歲的資産形成階層對日元和日本經濟抱有強烈的不信任感。暫時性的干預能否支撐日元的價值?市場仍找不到確信。  

      9月22日下午,看到日元對美元匯率跌進1美元兌145日元區間的新聞,東京都內一位經營餐飲店的30多歲男性一點也不驚訝,他説「到1美元兌150日元也不出奇。如果日元升值,我就去入手一些美元」。

      這位餐飲店老闆説,實際上,在8月日元升值到1美元兌130日元左右的時候,「我買進了相當數額的美元」。人們對日元感到不安的背景是新冠疫情。他説「雖然我靠財政補貼維持住了經營,但政府反覆這麼大手筆支出,反而讓人擔心(日本的)國家財政和貨幣能不能吃得消」。

      另一位40多歲的男性公司職員也將到手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向了外國股票投資信託。他説「在我持有的資産中,外幣佔到大約3成。還想提高一點,因此即使政府買入日元進行干預,我也會繼續增持外幣」。

      對於日元和日本經濟的走弱,個人正深深感到失望。美國蘋果的新款智慧手機「iPhone14 Pro」在日本的最低售價為14萬9800日元(含稅,約合人民幣7473.5元)。比上款機型「iPhone13 Pro」發佈時上漲了2萬日元以上。粉絲感嘆,這是由日元貶值引起的。

      「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如實地反映出日本購買力的下滑。據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報導,最新7月的價格美國為5.15美元(約730日元),日本為390日元。如果不支付近2倍的價錢,在美國根本買不到漢堡。

  隨著日元貶值、日本以外國家物價上漲及航空運費實際上漲,從日本赴海外旅行也難以成行。瑞穗銀行的唐鐮大輔指出「(日本)國民容易被‘因為日元貶值而變窮’這一普通想法而影響,對資産形成將産生影響」。

      日本家庭的外幣資産金額最近20年內一直增加。如果將2002年與2022年6月底進行比較,家庭資産的對外證券投資由9.4萬億日元增至22.3萬億日元,外國投資信託由5.7萬億日元增至34.9萬億日元。這些數據由瑞穗銀行根據日本銀行(央行)的統計估算。

      截至6月底,日元現金存款接近1100萬億日元,仍佔日本家庭資産的一半以上。其中,僅1成用於外幣資産就會産生100萬億日元以上的日元賣出。規模與用於外匯干預的資本,也就是日本的外匯儲備相當。

      日元貶值預期強烈。另一位男性公司職員説「今年開始購買外國股票投資信託,但沒有貨幣對沖」。據Mitsubishi Asset Brains統計,流入外國股票投資信託的資金額中「無貨幣對沖」的佔比接近100%。

         越來越多觀點認為美國將難以避免經濟衰退,日元貶值有可能迎來調整局面。但如果個人持續轉向外幣,將從根本上形成沉重的日元拋售壓力。

      即便日本政府和央行實施買入日元的匯率干預或者將金融政策向寬鬆調整,可能也無法改變這一趨勢。如果只是局限於小打小鬧的干預,而不能解決人們對日本未來的擔憂這一根本性問題,日本有可能長期受到日元貶值的困擾。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元大輔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