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傳染力翻倍 年底恐增加三百萬人染疫

第二波BA.5疫情上升明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這周會開始有比較明顯的疫情上升」,預測上升幅度約1成,以上周總體確診15萬例來說,本周恐衝破16萬例。名醫沈政男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預估年底時將有5、6千人因染疫死亡,他提醒大家應避免不必要的群聚,以此降低染疫數。

疫情新高峰 BA.5變異株全球流行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今年國內累計破500萬例本土病例,Omicron BA.5變異株將為國內帶來下一波疫情高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BA.5疫情高峰大約維持一個月,高推估日增6萬例,低推估日增3萬例;預估至年底將再增300萬名確診者,包含重複感染及新個案。

指揮中心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8月17日資料指出,BA.5變異株現為全球主流株,佔比約為74%,BA.4變異株佔比約為8%,迄今至少121個國家通報 BA.5變異株感染病例,已於歐美及日、韓、紐、澳等多國廣泛傳播,造成病例、住院及重症數增加,鄰近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泰國、印尼及越南等亦均報告BA.5變異株本土疫情。

指揮中心強調,依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且接種加強劑疫苗對BA.5變異株仍具保護力,且為預防住院、重症及死亡之有效方式,呼籲符合條件對象加速完成接種疫苗。

九月疫苗保護力下降 需打第四劑

對於疫情,精神科醫生沈政男針對確診數字說明,本週相較上週增加了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增加了13%,而比起2周前,台北增加了20%。「過1周就翻1倍,是BA.5的傳播速度,在世界各地幾乎都是如此」

沈政男分析,對於疫情估計來說,台灣3劑覆蓋率到了9月初將有一半人超過5個月,保護力將會明顯下降;而對於個人來說,現在若能打4劑,對於預防BA.5感染會有不小的保護力。他認為國人所關心的「0+7」什麼時候開放,與BA.5疫情大局已無關,「因為社區內的新增案例遠遠超過了境外移入。」

至於指揮中心表示到了年底將增3百萬人感染,沈政男即說明在1個月前他就已經估計BA.5會增加2百多萬人感染;他認為到了年底還會有5、6千人染疫死亡,並建議民眾若覺得這並非小事,就設法降低染疫人數,「而方法就是避免不必要的群聚。」他提醒, 若大家不在乎,「那也只好這樣了,很可能你就會是那3百萬人之一。」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