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文網:「美元一強」格局的終結已經開始

河浪武史:「強勢美元」持續至何時?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堅持加息路線,外匯市場的美元獨自走強今後似乎不會動搖。不過,如果將目光轉向國際收支,會發現美國的經常項目赤字創出歷史新高,在國際政治層面,中俄等BRICS(金磚國家)也在遠離美元。在美元升值行情的背後,存在著二戰後美元主導權的「終結的開始」。

美國經常項目赤字創出新高

      美元兌日元匯率7月創出約24年來新高,兌歐元時隔約20年突破1美元兌1歐元這一「平價」,維持升值態勢。美聯儲維持快速加息,全球資金湧向收益率更高的美元。

      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指出,「美元是全球安全資産。經濟的不確定性提高,資金就會流向美元,這是自然而然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表示,「利率上升帶來的貨幣升值對於抑制物價具有效果」。可以説美國當局目前的政策姿態就是追求強勢美元。

      當然,美元自身已開始動搖。其一是經常項目收支的惡化。從整體上衡量資金、貨物和服務的國際交易的是經常項目收支。如果維持赤字,資金將流向海外,最終引發貨幣貶值。另一個則是在背後支撐「強勢美元」的經常項目盈餘的國家出現去美元化的趨勢。

 

      美國的經常項目赤字額1~3月達到2914億美元,環比增加30%,按季度計算創出歷史新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22年全年的赤字額將達到創歷史新高的9440億美元。帶來海外産品價格下降的美元升值將進一步提高美國的進口意願,結果美元的流出也將隨之加強。

     從歷史上來看,美國的經常項目赤字並不罕見。但是,之所以一直維持「強勢美元」,是因為經常項目盈餘的國家將「盈餘」投向美國,一直使資金流回美元。

  支撐美元的石油資金

      例如沙烏地阿拉伯。1974年造訪該國的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達成密約,作為軍事支援的回報,要求沙特將石油資金投資於美國國債。産油國的經常項目盈餘長期以來一直支撐軸心貨幣美元作為「石油美元的再循環」,最近據説是沙特人資助了前財政部長姆努欽發起的私募股權(PE=私人股權)基金。

            但是,經常項目盈餘國家的盈餘不再輕易流回美元的可能性已出現。IMF的預測顯示,2022年經常項目盈餘超過1000億美元的只有中國(盈餘額2790億美元)、俄羅斯(2650億美元)、德國(2510億美元)和沙特(1770億美元)這4個國家。在4國之中,確實與美國維持合作關係的目前只有德國。

由於俄烏衝突,無法指望俄羅斯的美元資金回流。中國也警惕經濟制裁,將改變外匯儲備的構成,加強遠離美元的行動。據稱在6月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這5個國家召開的金磚國家峰會上,圍繞建立以金磚國家一籃子儲備貨幣為基礎的國際貨幣結算機制展開了討論。

      中俄兩國已啟動不使用美元的人民幣與盧布貿易,俄羅斯和印度也在討論「盧布與盧比協定」這一去美元化結算。中國向沙特提出利用人民幣進行原油交易,給支撐軸心貨幣美元的「石油美元的再循環」打入楔子。

日趨浮出水面的是以美歐日為核心的「美元經濟圈」,以及以中俄為中心的「去美元化經濟圈」這一區域化的趨勢。金磚國家將吸引與美國保持距離的資源型國家,例如討論吸引伊朗加盟。從南美的大國巴西來看,在10月總統選舉佔據優勢的前總統盧拉承諾「強化BRICS」。去美元化經濟圈的趨勢日趨無法忽視。

  影響主導權的數位貨幣

      作為軸心貨幣國的美國維持「強勢美元」,原本就勉為其難。隨著世界經濟增長,軸心貨幣國必須向全球提供超過本國經濟規模的貨幣,結果陷入慢性的經常項目赤字。放棄「黃金美元本位制」的1971年的尼克森衝擊、1973年轉向完全浮動匯率制、1985年的「廣場協議」……,都是美國難以承受經常項目赤字,不得不讓美元實際貶值的歷史。

      日歐等主要國家之所以支持軸心貨幣美元,是因為除了美元以外沒有其他選項。防止雷曼危機後的美元危機的是實施鉅額財政刺激的中國。如果美元出現暴跌,持有大量美國國債的中國也難免遭受鉅額損失。所謂二戰後的經濟全球化,正是美元經濟圈的擴大。

       中國不僅將推進自主的廣域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在數位人民幣的國際化方面也走在前頭。野村綜合研究所的木內登英的估算顯示,人民幣佔外匯市場的交易比率有可能從2%左右(2019年)提高至將來的18%。而美元的比率反而從逾4成降至近3成。

       貨幣的區域化將擠壓世界貿易的擴大空間,對經濟整體産生負面影響。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相繼訪問日歐韓,開始提倡在同盟國形成供應鏈閉環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如果僅通過同盟國獲取資源和糧食,將成為類似於成為第2次世界大戰原因之一的「經濟區域化」的危險舉動。美元一強格局的終結的開始或將導致二戰後經濟全球化的倒退。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金融部部長 河浪武史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