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虧損 「PC產業黑天鵝」到來

 宏碁陳俊聖示警 PC業黑天鵝亂舞,整體產業要小心應對。現在不是看熱鬧的時候,這不是單一事件,是面對整個生態系前景的改變,必須要小心應對。

半導體老大哥英特爾第二季財報罕見交出虧損成績,秋季之後恐怕還要調漲多項旗艦產品價格;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直言,英特爾第二季虧損,可說是整體產業的黑天鵝,「不是單一事件,整個產業要小心應對」。

過去兩年受惠於疫情紅利,PC、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產業都因此受惠,交出亮眼財報;然而,兩年的風光時刻過去,原本PC產業就預料今年疫情紅利不再,沒想到俄烏戰爭、中國大陸封城、全球通膨升溫等黑天鵝陸續現身,讓PC產業整體營運急轉直下。

從宏碁、華碩昨公布的七月營收表現,就可看出PC產業寒風究竟有多刺骨。宏碁七月合併營收一七四點五九億元,月減百分之四三點六、年減百分之卅三點一,單月營收創兩年多來新低;華碩七月集團營收三六七點五三億元,月減百分之卅三點七、年減百分之二點二。雙A七月營收無論是和六月或去年同期相比,都大幅度衰退,這也讓市場對於今年PC產業第三季的返校季表現,持謹慎態度。

除了雙A,同屬非蘋果陣營的仁寶昨天公布七月營收九七六點三一億元,較六月減少兩成,也比去年同期減少近一成。相形之下,被認為是蘋果新款Macbook Pro與Macbook Air主力供應商的廣達,七月營收來到一二九四億元的單月新高,呈現兩種不同光景。

然而,令全球PC產業詫異的,不是雙A等終端品牌面臨營運逆風,而是上游晶片龍頭老大英特爾第二季財報居然交出虧損成績。陳俊聖說,英特爾第二季虧損,「在我們來看,是整個產業的黑天鵝。整個PC生態系是由英特爾和微軟建立,現在業界大哥有情況,整個產業前景改變,這不是單一事件,整個產業要小心應對」。

不過,高通膨造成消費動能趨緩,對電子產業的衝擊從下游到上游是現在進行式。

焦佑鈞:半導體庫存調整十一月才會明朗,兩岸和平對企業重要

記憶體廠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昨被問到如何看待目前半導體庫存調整時說,須觀察四大指標,包括重複下單情況、存貨水位、存貨是否能用,以及客戶是否因基於長約壓力而拉貨等,目前很多資訊都還無法釐清,估計要到十一月才會更明朗。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則說,這四大指標中,海運及陸運運送天期是否改善,是重要觀察指標。

近來兩岸緊張情勢升溫,陳俊聖指出,所有事情都在我們雷達螢幕上面,看得非常仔細及小心應對。焦佑鈞則說,兩岸和平對企業發展非常重要,現在局勢很緊張、要密切觀察,希望一切能盡快雨過天青。

針對地緣政治議題,焦佑鈞表示,高科技產業的特質就是「天天在變」,例如5G就有兩種標準,未來世界若走向美、中兩陣營發展,有兩個標準,科技業並不會感到意外,因為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