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

綜合媒體報導,普亭對烏克蘭發動了全面的軍事入侵,並要求烏克蘭軍隊放下武器。這可能是自二戰以來歐洲發生的最大的衝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表示,據烏克蘭內政部長說法,全國各地已有數百人傷亡。從現場直播畫面可看到離開首都基輔的對外交通壅塞,出現逃命潮。

《CNN》報導,黎明破曉前,就在烏克蘭各城市發生爆炸之前,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出人意料地播放了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講話。

普亭承認烏克蘭境內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地區頓內茨克、盧甘斯克為主權獨立國家後,稱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向俄羅斯尋求幫助」。為了響應這個號召,他正在發起一項「特別軍事行動」。其目讓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金融時報》指出,普亭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稱他不打算佔領烏克蘭,但誓言莫斯科將懲罰所有阻擋的人。

「我們的目標是保護基輔政權虐待和屠殺的受害者。我們將努力使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普亭說道。「對可能發生的流血事件負有全部責任的將是烏克蘭政權,其將承受良心的譴責。」

24日(四)黎明前,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在基輔聽到了爆炸聲。早上7點左右,市區響起了空襲警報,人們紛紛進入避難所。烏克蘭的社交媒體用戶稱,其他城市也聽到了爆炸聲,包括哈爾科夫和烏克蘭控制的克拉馬托爾斯克,這個城市位於有爭議的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

烏克蘭國家邊境警衛隊表示,俄羅斯軍隊還使用火炮、重型裝備和小型武器從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境地區發起攻擊。從克里米亞也發動了襲擊。

明斯克方面表示,在俄羅斯總統宣布對烏克蘭發起軍事進攻的大約一小時前,普亭與白俄羅斯領導人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進行了交談。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向全國發表的簡短電視講話中呼籲實施戒嚴令,並補充稱,他「一小時前」與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進行了交談。

「我們是強大的。我們準備好了面對一切。我們能打敗任何人。因為我們是烏克蘭,光榮屬於烏克蘭。」澤倫斯基說道。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烏克蘭也遭到了空襲。國防部表示,五架俄羅斯飛機和一架直升機被擊落。

烏克蘭內政部長的顧問安東•格拉什琴科(Anton Gerashchenko)在Facebook上寫道,俄羅斯對基輔、哈爾科夫、第聶伯羅附近的軍事機構、機場和軍火庫發動了導彈襲擊。該國東部遭受了猛烈的炮擊。

普亭用有限的術語描述了“特別軍事行動”,以保護居住在頓巴斯的人們,他聲稱這些人遭受了“種族滅絕”,烏克蘭堅決否認了這一指控。但下一刻,他猛烈抨擊的範圍更廣:“北約支持烏克蘭新納粹……我們的行動是針對威脅的自衛。”

在普亭宣布軍事行動決定後,布倫特(Brent)原油價格一度上漲5.4%,至每桶102美元以上,這是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這一國際石油基準價格首次突破100美元關口。

莫斯科證交所周四暫停了所有交易,盤前交易中下跌了逾11%。盧布兌美元匯率下跌6.3%,至1美元兌86.81盧布左右。

全球股市也在下跌,香港恒生指數(Hang Seng index)下跌逾3%,日本東證指數(Topix)下跌1.7%,期貨交易顯示歐洲和英國股市也將大幅下挫。

拜登在與澤倫斯基通話後發表聲明,譴責了「俄羅斯軍隊毫無來由和不正當的攻擊」,並補充說,他將在周四會見七國集團領導人,協調「嚴厲」的進一步制裁,以懲罰俄羅斯。「我們將繼續向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提供支持和援助。」

在電視講話中,普亭似乎穿著他周一發表另一場講話時穿的同一套西裝和領帶,表明視頻可能是預先錄製的。他在周一講話中承認了頓巴斯的兩個分離主義地區。

周三,克里姆林宮公布了兩名分裂主義領導人的信件,他們在信中要求普亭動用俄羅斯武裝力量擊退「烏克蘭侵略」。

俄羅斯聲稱,烏克蘭正在攻擊頓巴斯由分裂分子控制的地區。這一說法幾乎沒有證據。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頓巴斯地區爆發了一場低烈度衝突,已有超過1.4萬人喪生。

普亭警告其他國家不要「試圖干涉正在發生的事件」,並表示俄羅斯的反應將「讓你們嘗到你們歷史上從未遇到過的後果」。

北約(Nato)最高決策機構周四上午召開緊急會議,這個以美國為首的軍事聯盟的領導人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魯莽和無端的攻擊」。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在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要求俄羅斯放棄其安理會主席職位。在與莫斯科特使的簡短交流中,他指責普亭對烏克蘭宣戰。

「戰爭罪犯去不了煉獄。大使先生,他們會直接下地獄。」基斯利茨亞說道。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瓦西里•內本齊亞(Vassily Nebenzia)回應道:「這不是一場戰爭。這被稱為在頓巴斯的特殊軍事行動。」

在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的第二次講話中,美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承認,普亭在安理會開會時「下令採取了最後一步」。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說:「安理會需要採取行動,明天我們將拿出一項決議。」

幾個月來,人們一直擔心普亭準備發動軍事進攻。直到本周,俄羅斯還在否認它在烏克蘭附近部署軍隊是可能要發動入侵。

周三,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實施了新的制裁,這是為了敦促普亭讓步的最後努力。他們還表示,如果普亭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他們將採取更嚴厲的經濟措施。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