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陸7月製造業PMI回落至49 意外轉為萎縮

大陸國家統計局7月31日公布7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遠遜預期,較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意外滑落至49,這也是繼6月份回升反彈後再度跌入收縮區間。專家分析,需求不振是製造業當前最大困難,如何拉抬市場信心將成為提振下半年經濟復甦的關鍵。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31)日公布今年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滑落至49,表現遜於預期,較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在6月短暫回升反彈後又再度跌入景氣收縮區間。 另外,7月非製造業PMI為53.8,雖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較6月下降0.9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的景氣亦見放緩。

澎湃新聞報導,資料顯示,從製造業PMI的5項主要分類指數來看,除了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勉強保持在50.1的擴張區間,其餘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全數滑落且低於50。

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7月製造業PMI回落到收縮區間,主要是受傳統生產淡季、市場需求釋放不足、高耗能行業景氣度走低等因素影響。他坦言,大陸經濟景氣有所回落,市場需求不足是當前製造業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製造業發展恢復基礎尚需穩固。

另外,統計局還公布7月份非製造業PMI為53.8,雖然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仍較6月下降0.9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的景氣也有所冷卻。

報導指出,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近期大陸經濟發展的內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企業生產經營持續承壓,市場預期受到一定影響。從PMI的細項來看,在石油、煤炭、鐵礦石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的影響下,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40.4和40.1,比上月驟降11.6和6.2個百分點。

周茂華表示,尤其紡織、燃料與黑色金屬冶煉加工行業受需求疲軟與投入成本壓力兩頭擠壓,導致這些行業的7月PMI指數繼續收縮。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7月PMI繼續呈現「供強需弱」特徵。生產指數下滑幅度偏大,遠超季節性,主要是疫情散發衝擊所致;新訂單指數較低,除了疫情的短期影響,也與當前消費和投資需求偏弱有關。

王青表示,7月小型企業PMI為47.9,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來看,小型企業景氣度依然最低,除了減稅降費之外,當前小型企業更需要通過政策面提振總需求而增加訂單。王青還說,後期政策發力的重點應更加聚焦需求端。從官方減免汽車購置稅、帶動車市消費明顯增長來看,未來仍有機會繼續加大促消費力度。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