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持續兩岸交流 深化到其他領域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新任執行委員推選下,接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她致詞表示,期待文化總會持續兩岸交流工作,文化是溝通最好的橋梁,願意抱持最大善意,增進兩岸彼此認識,要把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深化到其他領域,創造共同利益。

此外,由總統兼任文化總會會長,有一項重要指標意義,就是政府施政優先順序中,文化絕對不是邊陲,政府對文化工作扎根、發展及推廣,高度重視。

外界憂心民進黨政府接手文化總會後,兩岸文化交流恐怕中斷;蔡總統表示,過去幾年,文化總會在兩岸文化交流,確實扮演重要角色,未來也期待交流工作能持續進行。

蔡總統說,兩岸之間的互動,深刻影響兩岸人民生活,「我們彼此雖然有分歧,但更有互利合作的空間」,她始終相信,文化是彼此認識、溝通交流最好的橋梁。

蔡總統強調,「我們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持續透過文化交流,讓兩岸增進對彼此的認識。」更重要的是,「要把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深化到其他領域中,創造出彼此更大的共同利益。」

文化總會在上次會議通過新會員入會案,昨天召開會議,由新舊會員選出新任執委及諮議委員,再由執委推舉新會長。蔡總統接任會長後,宣布副總統陳建仁、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江春男出任副會長,秘書長由蔡總統核心幕僚林錦昌擔任。

蔡總統表示,文化總會團隊陸續到位,她期勉三件事,一是持續提升和深植台灣的文化實力,二是持續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三是加強台灣文化和國際的交流,政府和民間社會未來也要攜手合作。

蔡總統說,文化交流應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更關鍵角色,新南向能否落實的關鍵,在於人跟人的聯結,而文化的聯結,就是促成更緊密人際關係最好方法。

文總去年交接爭議,扮演調和角色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昨天提前抵達會場,簽到後便離去。對於蔡總統揭示文總三大任務,王金平認為方向正確,應用心去做,說到做到,希望不要牽涉政治。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