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台灣新五大建設 投資額上兆

編按:

為促進國內發展,政府於開春之際提出擴大公共建設投資,除了原本提出的四大建設,近期又加碼第五項地方城鄉建設。以下收錄相關新聞報導作為持續觀察追蹤基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政院擬提4年1兆特別預算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示今年要力拚經濟,要求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與內容細節,藉國內公共建設投資刺激經濟動能。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目前政院初步規劃每年2500億元、4年1兆的預算規模,但因計畫共有四大面向,涉及跨部會業務,因此要等各部會向院長報告後,經院會同意。徐說,預計整個計畫的特別預算,會在3月份提出特別預算。

徐國勇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軌道建設、綠能、水資源、城鄉和數位建設,如河川整治、台南鐵路地下化、智慧城市等項目。

台灣新五大建設 投資額上兆

擴大公共建設拚經濟,行政院將增強力道,從原本的四大建設擴大為五大建設,新增地方城鄉建設,部分建設期程超過四年,初估總經費需求可能上兆元,其中部分透過跨年度特別預算籌編約數千億元。

行政院高層昨(12)日表示,擴大公建計畫名稱目前暫訂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範圍除原本的水環境、軌道、綠能及數位建設外,再新增城鄉建設,共五大項。

目前各單位提出的計畫,部分建設期程超過四年,初估總經費需求可能上兆元,但有多少預算跟財源可容納,需再盤點確認,高層說,其中需透過特別預算編列的金額將不會這麼多。

至於特別預算編列的年度,原本規劃是四年,但隨著計畫逐一盤點,部分建設期程長達六年或八年,是否有必要延長到六年或八年,將由行政院長林全作政策裁示。

府院今年政策重點放在拚經濟,政院緊鑼密鼓盤點各項擴大公建計畫,繼水環境、軌道建設後,林全本周將再聽取數位科技建設及城鄉建設計畫。

數位科技建設初估四年需投入七、八百億元,包括寬頻、數位內容及人才培養等,預估可帶動民間投資約2,000億元。城鄉建設還在請各縣市提計畫中。

據了解,目前由政委負責盤點的計畫,多數仍以四年計畫為主,以水環境為例,四年約需630億元,綠能建設約4,200億元,軌道建設約2,000億元,未含城鄉建設的四大建設,四年經費需求約七、八千億元。

政院高層表示,計畫部分來自國營事業,以綠能為例,台電就占不少。因此,擴大公建計畫預算的籌編,除年度預算(如計畫的評估規劃金額較小,放年度預算即可)、特別預算外,還會有國營事業及基金預算。

換言之,需透過特別預算編列的金額,若以四年來看,最多可能數千億元。官員說,以公務機關執行預算的能量來看,一年淨增加1,000億元已經算多的了。至於特別預算的年度,原本規劃是四年,但各單位提出的計畫部分期程超過四年,以水環境建設為例,四年需求是630億元,若八年則有1,000多億元。

因此,特別預算的期程,是否要延長到六年或八年,將待政院進一步討論後由院長裁示。

城鄉建設找亮點 林揆周六總盤點

行政院推動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增列地方城鄉建設,行政院長林全指示政委張景森密集找來縣市政府,分批開會,尋找地方亮點計畫,要各縣市提出未來值得發展的城鄉建設計畫。

據了解,張景森上周接連與多個縣市政府會商,一個縣市平均安排一、兩個小時討論,希望能找到有特色、有亮點的城鄉建設計畫。

為了擴大公共建設拚經濟,行政院將增強力道,從原本的四大建設擴大為五大建設,新增地方城鄉建設,部分建設期程超過四年,初估總經費需求可能上兆元,其中部分透過跨年度特別預算籌編約數千億元。

行政院最近緊鑼密鼓盤點各項擴大公建計畫,官員昨表示,擴大公建計畫名稱目前暫訂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範圍除原本的水環境、軌道、綠能及數位建設外,再新增城鄉建設,共五大項。繼水環境、軌道建設後,林全本周將再聽取數位科技建設及城鄉建設計畫。

至於特別預算編列的年度,原本規劃是四年,但隨著計畫逐一盤點,部分建設期程長達六年或八年,不過是否有必要延長到六年或八年,將由行政院長林全作政策裁示。

林全並請政委張景森邀集各縣市政府會商,要各縣市提出對地方發展有需求、四年內能有成果的亮點計畫。張景森繼上周密集找來縣市政府開會後,本周也將繼續盤點,以便在本周六(十八日)向林全提出報告。

據了解,初步方向是,六都部分,每一都提出五項計畫,其餘縣市,則每一縣市可提出二到三項計畫。

官員表示,行政院預計本月底前敲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隨著交卷時間逼近,政院也加快腳步盤點計畫,官員強調,不論是中央各單位或地方縣市政府,提出的計畫必須是可行具效益的亮點計畫,不能無限上綱,否則也拿不到預算額度。

擴大公共建設…張景森主導 要地方提亮點

行政院推動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增列地方城鄉建設,行政院長林全指示政委張景森密集找來縣市政府,分批開會,尋找地方亮點計畫,要各縣市提出未來值得發展的城鄉建設計畫。

據了解,張景森上周接連與多個縣市政府會商,一個縣市平均安排一、兩個小時討論,希望能找到有特色、有亮點的城鄉建設計畫。

繼上周密集找來縣市政府開會後,本周也將繼續找地方盤點,以便在本周六(18日)向林全提出報告。

據了解,初步方向是,六都可各提五項計畫,其餘每一縣市可提出二到三項計畫。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