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TPP後續效應

編按:

美國新總統川普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引起各國反應,未來國際貿易的形式將會產生如何改變?而隨著經濟的改變,政治勢力的版塊又將會如何變動?以下收集相關報導持續觀察。

想藉TPP聯美制中 安倍失算 反成川普頭號敵人

日本安倍政府為加強與美國在安保、經濟上的合作,不顧國內反對,既修安保法,又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法案,然而這些努力都可能隨美國新總統川普的上台而化為泡影。日本原想借助TPP聯美制中,如今反倒成為川普保護主義下的頭號攻擊目標。

川普無情 一朝翻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不斷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且在安保、貿易各方面緊密合作,認為美日維持堅定不移的同盟關係,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也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不料,川普與歐巴馬的想法竟有天壤之別,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便痛批日本。在安保方面,要求日本全額負擔駐日美軍的駐留經費,在經濟方面,批日本企業賺美國的錢,威脅要加重關稅,扭轉對日貿易逆差,就連安倍視為成長戰略重要起爆點的TPP,川普都毫不留情地說不玩就不玩。

川普一就職立即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TPP,美國將與亞太各國展開一對一的貿易談判。安倍花了幾年功夫在國內外奔走遊說,與美國合作推動TPP,就在川普一拍案後完全被推翻。

安倍在川普就職前一再強調,將早日與川普舉行高峰會談,但日本提出在27日前後舉行會談的要求也被忽視,川普選擇先與英國、墨西哥領袖會談,日本已排到2月,且日期還未定。

美日峰會 排至2月

安倍24日在參議院院會上接受質詢時,仍不死心地表示,「相信川普了解自由、公平貿易的重要性,將持續努力讓川普了解TPP所具有的戰略性、經濟性意義。」

從川普強硬的作風看來,美國退出TPP應是難以挽回的事實。美國在TPP談判中一直扮演主導角色,如今退出,將使得11個參加國意見分歧,TPP生效變得遙遙無期,也迫使日本不得不改變今後的經濟政策,美日貿易摩擦更是在所難免。

貿易摩擦 在所難免

日本想藉TPP來牽制獨自擴大經濟圈的中國大陸,此目的也恐將無法達成。

美日同盟風雨飄搖,無論在安保或經濟合作上都增加不確定因素,牽動了日本政府的神經,連日本民眾也對今後的美日關係感到不安。《每日新聞》21、22日民調顯示,有56%的日本民眾認為,川普上台後,美日關係會比過去差。

不放棄TPP 紐、澳拉攏大陸加入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澳洲和紐西蘭24日均表示,希望鼓勵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加入,挽救這項貿易協定。

澳洲總理滕博爾表示,他已經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紐西蘭總理英格利希以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商討如何在美國退出的情況下繼續推動TPP,他相信,如果美國沒有參與,TPP仍可以存在。

TPP原本包含亞太12個國家、占全球經濟產值40%,但川普為了履行競選承諾,終結了這個被他視為美國「就業殺手」的協定。

滕博爾說:「TPP少了美國是一大損失,這毫無疑問……但我們不會放棄。當然,有讓中國加入TPP的可能性。」

澳洲貿易部長喬柏(Steven Ciobo)告訴澳洲廣播公司說,TPP原始的架構就允許其他國家加入,如果修改成「TPP12減1」(12個成員減去美國),讓印尼、中國或其他國家考慮加入,中國就有空間加入,就他所知印尼已經表示有興趣參與。

紐西蘭總理英格利希說,美國正把影響力拱手讓給中國,如果TPP無法繼續,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重心可能轉向其他的貿易協定,好比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表示,未來幾個月TPP其他成員國將開會討論挽救TPP方案。

川普表示,他希望和TPP簽約國談判雙邊貿易協定,為美國爭取更有利的條件。但英格利希說,如果川普堅持由美方開條件,美、紐貿易協定將充滿挑戰。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澳洲亞太經濟合作(APEC Study Center)研究中心主任奧克斯利則認為,現階段中國不可能加入TPP,因為它有更大的問題要處理。他說,TPP成員國最可能的選項是等塵埃落定,或許美國對多邊協定的態度會有所轉變,「(前總統)歐巴馬在第一個任期時反對自由貿易協定,第二任便改變立場」。

TPP是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的一個支柱。美國退出後,TPP現在只剩下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祕魯、新加坡、越南、澳洲與紐西蘭11個國家參與。

採雙邊協定 「美國第一」為原則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TPP,意味著什麼?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宋泓認為,川普不是反對貿易自由化,而是反對引發美國產業轉移的區域和多邊貿易自由化,預料今後美國將更傾向於自身利益優先。

宋泓表示,川普貿易政策的核心就是要穩住甚至阻止區域化和全球化進一步發展,將美國企業和產業留在國內,並通過基於實力的雙邊貿易協定打開外國出口市場,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和財富。

宋泓認為,今後美國將更傾向於自身利益,其引領全球貿易和投資規則制定的動力將減弱。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經濟體量最大的美國退出TPP後,TPP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玩不下去」。但隨著美國國內政治局面的變化,TPP未來仍有可能起死回生。「畢竟從歷史經驗看,大型貿易協定往往『大事多磨』。」

白明表示,今後美國貿易政策將完全服務於「美國第一」的原則,「先從本國利益出發分割蛋糕,不考慮如何做大」,在全球貿易持續低迷,「蛋糕」難以做大背景下,這種做法短期內效果立竿見影,但也開了不好的先例。白明認為,儘管川普兌現競選承諾的「履約率」提高,但這位新任總統眼下「還處於剛剛當家的興奮階段,還沒來得及算細帳,不知道柴米油鹽的艱難。」

對於外界關注川普時代的中美經貿走向問題,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呼籲,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鬥則兩傷」,這是由雙方利益融合的客觀現實決定的,「中美不會根本脫離互利共贏的軌道」。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