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因應美國退出TPP

編按:

美國退出TPP,對我國而言下一部應該如何應對?是危機抑或是另一種轉機?如何發展其他多邊貿易關係?我國政府部門也紛紛做出回應,以下收集自政院、經濟部、國發會與政府智庫的相關反應作為持續觀察基礎。

美退出TPP 經部三招因應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經濟部昨(24)日提3點因應措施,包括持續觀察其他TPP會員立場,與美方拓展雙邊經貿關係,以及採納TPP重要內容,作為國內經濟轉型重要依據。身兼行政院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政委鄧振中表示,這是台灣的機會,應掌握契機。

經濟部國貿局指出,美國宣布退出TPP,但其餘11個會員體仍未放棄。澳洲、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與馬來西亞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會晤,11國將再召開正式會議討論未來方向,可能將TPP內容另談成一協定,或TPP會員彼此間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我方將持續觀察其他TPP會員立場,以掌握相關發展及做有效因應。

基於川普所提「美國優先」政策主張,經濟部指出,將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持續推動與美方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及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強化與美國的各項經貿與產業合作;同時加強與亞鄰地區經濟連結,全力拓展各項雙邊經貿關係,並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美國下一步有關市場開放的部分,應會與日本、越南、馬來西亞等國重新洽簽FTA,我國也應爭取洽簽機會;至於貿易遊戲規則的制訂,預料美國將重回世貿組織(WTO)去主導相關議題。

鄧振中則認為,接下來全球各國都會處於很忙碌狀態,除要與美國重新洽談雙邊貿易協定外,美國退出後只剩11國組成的TPP要何去何從?尤其日本國會已批准加入TPP程序,下一步要怎麼走?紐澳也都支持繼續推動,甚至有意拉進中國大陸等國家強化TPP陣容。

至於沒有美國的TPP,台灣是否仍考慮爭取加入?鄧說,只要有機會參與任何區域整合,台灣都不應該放棄,要為企業爭取在全世界經商公平競爭的機會,不能讓台灣企業在全球市場受到差別關稅稅率,及市場障礙等不公平貿易打壓。

他進一步表示,面對新的國際局勢,台灣的戰略布局有二大方向:一是展開對美國新政府的說服工作,讓美國新政府團隊了解台灣的優勢。同時,國內也要繼續推動自由化市場的法規調適,做好與各國進行雙邊或多邊的經貿談判準備。

鄧振中說,台美有長久合作的產業鏈配置,例如蘋果手機和特斯拉電動車,台灣有很好的產業故事可以向美方遊說。

政院:台灣會困難一點…續強化TIFA

美國總統川普一上任立刻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外界認為台灣恐遭受衝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美國已經決定退出TPP,等於(台灣)就比較困難一點,不過政府仍希望和美國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基礎下,和美國繼續加強經貿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台灣來說,現階段經濟發展的目標,重點在如何成功完成現有經濟結構的升級與轉型,並且展開下階段的經貿戰略布局。

前經濟部長、政委鄧振中昨天表示, 台灣原則上未來還是要爭取加入TPP,以爭取國際市場。至於洽簽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IA)或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有一些優勢。不過,我國喊話要與美國洽簽BIA已久,遲遲未能取得成果。昨天國貿局並未提出新策略,只表示將強化與美國間各項經貿與產業合作。至於今年將舉行的第十屆TIFA會議,國貿局表示,希望還是能按慣例在台北舉行,但也要看川普團隊想法。

陳添枝:美可能重回WTO舞台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天坦言「比預期的快。」但他也預言,美國可能重回世界貿易組織(WTO)舞台,台灣必須持續投注力氣,為拓展貿易市場找到新的出路。

陳添枝分析,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顯示其貿易信仰與前任總統歐巴馬不同,不贊成自由貿易,而是支持公平貿易,且是以結果導向來定論是否公平,可能導致國際貿易紛爭更加頻繁。

陳添枝表示,台灣是貿易小國,沒辦法制定遊戲規則,只能跟著遊戲規則走,在規則下找尋最大利益;方法一是積極關注WTO領域,二是盡快與美國簽訂多邊協議。

川普關閉TPP的路,但也講明將以雙邊貿易來達成市場開放的目標,陳添枝直說:「台灣當然要趕快把握這個機會,跟美國做雙邊FTA的機會。」

閱讀秘書/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記者高詩琴】台美一九九四年簽署TIFA,一九九五年舉行第一屆台美TIFA會議,到去年已舉行了十屆,議題廣泛,會議地點按慣例輪流在美國華府與台北,今年第十一屆按慣例應是在台北舉行。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由亞太十二國(新加坡、紐西蘭、汶萊、智利、美國、澳洲、祕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日本)談成的巨型區域經濟整合,高自由化,市場開放程度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成員國產值佔全球百分之卅七。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由東協十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及印度六國(十加六)主導的巨型區域經濟整合,二○一三年開始談判,原本預期二○一五年底談完,但談判遲遲未能終結,最新目標是今年底談完。成員國產值佔全球百分之卅一。

李淳:現在起進入後TPP時代 政府要盡快提出新策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曾經是已完成談判的全球GDP規模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組織,但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退出,TPP總GDP規模也瞬間「腰斬」,從27兆美元減成10兆美元,且未來充滿變數。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現在起將進入「後TPP時代」,但台灣政府還沒有摸索出新的策略,應該加速提出。

李淳說,美國可以說是完全「裸退」TPP,只剩11個簽署國。但是,日本與智利、祕魯、越南、馬來西亞等打的算盤都不一樣,會不會有成員國想要重新檢視原本協定內容?或是後悔跟著退出?「未來結局有很多種可能性」。

李淳表示,未來11國,誰還有誘因繼續推動?誰還有興趣交換?情況相當複雜。過去台灣爭取加入TPP,著力點主要建立在與美方溝通,如考量到美方的需求等,但是現在起將進入後TPP時代,但台灣政府還沒有摸索出新的策略,應該加速提出。

李淳也提醒,雖然台美雙邊談判有可能會比過去8年更樂觀,如有可能啟動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議題,但美國農民是川普的大票倉,台灣也會面臨更大的農產品開發壓力。

國貿局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其他11國仍未放棄。澳洲、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與馬來西亞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會面,將再召開正式會議討論未來方向,可能將TPP另談成一個協定,或TPP會員間彼此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國貿局表示,日本已完成TPP通知,紐西蘭已完成國內審議,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汶萊所簽署的協定無須國會審查,但仍待完成國內法律修正案。墨西哥、澳洲及加拿大仍在國會審議中。我國政府將密切觀察未來走向。

據經濟部統計,2015年TPP成員國總GDP規模占全球GDP約37%,不但高於歐盟與北美自由貿易區 ,也高於東協與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後者GDP占全球約31%。

TPP於2015年底完成談判,共有12個會員國。2015年時所有成員國GDP高達27點4兆美元,其中美國GDP就占了約6成。隨著美國退出,TPP經濟規模大減爲約10兆美元。「沒有美國的TPP」,價值勢必將打折扣,不再享有「全球最大區域經濟整合光環」。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