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作戰 經部擬救命水計畫

為防備前年乾旱重演,經濟部除評估實施限水措施外,也擬定「救命水」開源計畫,預計今年將全面檢視全國「防災備援水井」,擇定淨水場附近水井優先重新深挖,取用更多地下水,缺水時當救急使用。

此外,經濟部水利署官員指出,桃園埤塘還有1000萬到2000萬噸水源也可緊急調度。加上翡翠水庫每日支援板新水量可望從每日60萬增加到65萬噸,都可以延長桃園、板新地區用水時程,目標儘量不要實施到第3階段限水,影響民眾日常生活。

前年大旱,8縣市在2月底第2階段限水,4月、5月新北板新、桃園與高雄更宣布「供5停2」。

水利署官員表示,為防前年缺水歷史重演,除調控節水措施外,也規畫開源的「救命水」。目前全國有數十萬口地下水井,有一些是屬於「防災備援水井」,因久未使用,多數荒廢。今年將全面檢視,優先挑選淨水場附近水井,重新活化深挖,預計每口井至少挖出1000到2000噸用水,每一口可供應4000人用水。

至今短期已實施措施,包括水利署透過跨區域供水調度(翡翠水庫支援板新地區水、高雄北送支援台南用水共1200萬噸)、及農業節水灌溉(石門及曾文烏山頭水庫共3100萬噸),合計已節水9300萬噸。

至於建設中的桃園大溪中庄調整池,水利署說,其可調度水源有5000萬噸,足敷桃園20日用水,但年底才能完工,明年若水情緊張才能派上用場。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