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硬脫歐

編按:

英國首相梅伊於17日發表演說,正式宣示將退出歐盟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另尋求與歐盟簽訂新的自由貿易協定,以換取控制移民和邊境的權力。顯示英國將進入脫歐程序。對於此舉,歐洲其他國家與我國應該如何看待與因應?以下收集相關報導持續追蹤。

確定「硬脫歐」 英首相:退出歐盟單一市場

英國確定「硬脫歐」!英國首相梅伊17日在倫敦發表演說,正式宣示將退出歐盟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另尋求與歐盟簽訂新的自由貿易協定,以換取控制移民和邊境的權力。她並承諾,英國脫歐談判的最終版本,將交由國會批准。

梅伊表示,英國人以公投做出退出歐盟的重大決定,政府有義務履行人民願景。她溫情喊話說:「當後代子孫回首這一刻,他們在乎的不光是這個決定,而是看我們怎麼做。他們將會看到,我們為他們打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一個更好的英國。」

梅伊稱,基於政治和經濟考量,她堅信「一個壞的協議比沒有協議更糟糕。」她說,歐盟仍是英國的「好朋友和好鄰居」,呼籲未來雙方進行脫歐談判時,歐盟切勿採行「懲罰式」的舉措,以免有害雙邊友好關係。她說,英國啟動脫歐談判後,「不想成為歐盟的半會員、準會員,或任何讓我們擁有半退半留資格的安排。我們不會尋求其它國家已採用的模式,當我們退出時,也無意保有片面式的成員國身分。」

梅伊正式宣示,英國將退出歐盟單一市場,以換取管控移民的權力。歐盟領袖已再三強調,不允許英國只要單一市場,卻不接受人的自由移動。外界擔憂,英國退出單一市場,恐重創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梅伊說,未來英國將與世界各國協商自由貿易協定,並尋求與歐盟簽訂「大膽且具雄心」的自貿協定。

她表示,英國將尋求與歐盟發展「新且平等的關係」。她說:「我們想要購買你們的商品,也想販售我們的商品給你們,盡可能與你們自由貿易,雙方攜手合作,藉由長久友誼,讓彼此更安全和更繁榮。」

英國將在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條款」,進入為期2年的談判協商。梅伊說,她不想要「無限期的過渡狀態」,如此英國仍將「永遠陷入某種政治上的煉獄」。她並承諾,脫歐協議最終版本將送交國會兩院審議。歐盟各國對此反應不一。

梅伊脫歐計畫 圖斯克:對英國規劃有「更真實」想像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今天指出,英國首相梅伊針對脫歐計畫所作演說,對英國的規劃提供「更真實」想像。法國總統歐蘭德則告訴梅伊,希望談判越早開始越好。

法新社報導,圖斯克(Donald Tusk)發文說:「令人難過的過程,超現實主義的時代,但至少對英國脫歐作出更真實的聲明。歐盟27國團結一致,準備就緒將展開(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後的談判。」

梅伊(Theresa May)說,她將在3月底前援引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第50條,啟動脫歐談判。

另外,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的發言人指出,榮科「有興趣地」聽取對梅伊演說所作簡報。這名發言人說,榮科和梅伊經常聯繫,「兩位領袖預定今天稍晚禮貌性通電話」。

路透社報導,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消息來源指出,在梅伊今天演說確立跟歐盟貿易集團一刀兩斷的路線後,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跟她通過電話。這名消息來源說:「總統注意到這項澄清,在計劃3月底前(啟動)退出的公告後,表示他希望談判越早開始越好。」

這名消息人士還說,梅伊告訴歐蘭德,有意以1項貿易協定的架構來建立跟歐盟的經濟關係,同時強調兩國在安全和國防等領域合作的重要性。

德國經濟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今天則歡迎梅伊的明確表態,並表示迅速且按部就班地走下去,這很重要。

他在給媒體的電郵中指出:「對於英國的決定,現在終於更清晰一點,這樣很好。不會有挑肥揀瘦,這也很清楚。想進入共同巿場的人也必須是這個政治聯盟成員。」

嘉布瑞爾提到:「英國依然是歐洲的一部分,也會是我們想維持密切夥伴關係,以及在我們幫助解決當前全球問題時,不可或缺的友邦。」

與此同時,1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已出現若干懷疑,梅伊在談判之前作出脫離歐盟的承諾有其效用。但這名人士也強調,退出這個單一巿場將使英國金融公司的「歐盟護照」遭到剝奪,「那是肯定的」。

英硬脫歐 我財經總動員

英國首相梅伊十七日宣布脫歐策略,經濟部國貿局指出,英國占我國出口市場並非前段班,但脫歐可能造成歐盟與英國經濟成長前景不穩,導致全球貿易需求下滑,與川普上任是今年最大的兩隻黑天鵝。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操盤手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會密切觀察國內外情勢發展,以及時因應。

英國脫歐對策,以及緊接而來的川普就職、歐洲央行(ECB)利率決策會議等重大事件,都將影響國際金融局勢。在不確定性提高下,昨天台股量縮高檔整理,指數重回九千三百點之上;外資持續匯入,台幣兌美元匯率收在三一點六○三元,升值九點九分。

在美元漲多回檔,及短線風險事件偏多之下,金價近期走勢強勁,金價昨天最低在每英兩一二○○美元左右,一路上漲至一二一五美元左右。

蘇建榮表示,英國硬脫歐恐會引發短期間國際資金流動、金融市場震盪,但後續發展尚未明朗。我國與英國貿易依存度低,英國硬脫歐對我國直接影響不大,但要關注英國脫歐對中國大陸、香港、美國及東協的影響,是否會造成我國的間接影響。

國貿局官員說,英國經濟成長預測下滑,英國脫歐已成事實,但怎麼脫歐、英國要付出多少代價、歐盟與英國等法規調適等都還是問號。雖然我國對英國的貿易、投資都非前段班,但歐盟卻是我國第四大出口市場,若歐盟受傷,台灣也會受影響。

國貿局指出,英國脫歐也有正面的影響。去年英國國際貿易部長韓斯來台演講,就指出英國脫歐並非要鎖國,而是要「重新加入世界」。官員說,「對於台灣來說,這可能也代表機會更多,例如可以思考是否著手談台英自由貿易協定,或在產業互補、研發上有更多交流」。而且英國脫歐意味著英國不用再綁手綁腳,與歐盟其他廿七國綁在一起,「這不一定會是壞事」。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英國脫歐應該不會很強硬以免兩敗俱傷,但歐盟不會讓英國好過,恐要讓英國「沒死也要去掉半條命」,才能殺雞儆猴,避免歐盟分崩離析,導致英國決定完全脫歐,國際金融局勢的變數提高。

反全球化抬頭 陳冲:台灣恐成經貿獨行俠

英國首相梅伊發表硬脫歐談話、美國新總統川普即將上任,其政策方向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牽動國際局勢。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昨(17)日表示,去年黑天鵝事件,皆與民族主義興起有關,在反全球化浪潮下,台灣要小心變成國際經貿環境中的獨行俠、邊緣客。

陳冲指出,目前全球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已超過600件,但台灣與紐西蘭、新加坡簽訂FTA後,其他FTA談判完全停頓,台灣如果都不參與的話,「就像出去每個人都是俱樂部成員,台灣不是,你會覺得很孤獨。」

陳冲說,被邊緣化後,廠商不是選擇離開,就是留下來被全球供應鏈踢掉,台灣會變成國際經貿社會的獨行俠、全球價值鏈的邊緣客,對於人口只有2,300萬的台灣來說很危險。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昨日舉辦「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陳冲指出,去年有不少黑天鵝事件少成真,例如英國脫歐。而這些黑天鵝的基因共同點,在於民族主義的興起,對全球化的逆襲以及右派思想抬頭。

從今年看來,國際情勢會更為複雜,法國大選將作為重要觀察指標。另民族主義轉型部落主義,世界警察不再、區域霸權坐大,以及低薪、低成長、貧富不均的狀況,可能引發新社會主義的思潮,以及全球租稅合作,都是台灣在政經局勢擺盪中,需要特別注意的趨勢。

對於川普即將上任,陳冲認為,川普具有商人特質,他所任用的多數CEO閣員,都會了解開放的國際經貿體系,美國是最大的受惠者。因此,未來追求成長的川普,將勝過先前推崇保護主義的川普,以符合美國利益。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也在論壇中表示,在貿易面上,台灣遭遇紅色供應鏈及自貿協定覆蓋率不足的兩大挑戰,如果TPP破局,台灣就更難融入經濟整合,且伴隨保護主義興起,產品銷美障礙會提高,未來產業合作將成為台企新選項。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