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印度央行總裁:中美恐爆發貿易戰

知名經濟學家、前印度央行總裁拉加恩(Raghuram Rajan)昨(17)日對川普提出的保護主義政策感到擔憂,認為中美之間有爆發貿易戰的很大風險,一旦爆發,手段「很快變得很骯髒」,而歐元地區也可能被拖下水。

知名經濟學家、前印度央行總裁拉加恩(Raghuram Rajan)昨(17)日對川普提出的保護主義政策感到擔憂,認為中美之間有爆發貿易戰的很大風險,一旦爆發,手段「很快變得很骯髒」,而歐元地區也可能被拖下水。

針對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中美的經貿關係,拉加恩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期間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就目前川普陣營的發言紀錄看,他們希望與中國就一些不同的工作安排進行談判,若目的僅是為了談判而非真的要課徵高關稅,一些市場的憂慮將可以減輕一些。

拉加恩提醒,中美若是爆發貿易戰,何時結束將難以預料,因為很快地手段將變得「很骯髒」,也可能把中美以外的一些國家拖進泥沼,包括歐元地區屆時可能湧進大量的中國貨。

另外,拉加恩昨在亞洲金融論壇時演講時,也對中國債務問題提出看法。他指出,有些人認為中國政策制定者有能力維持經濟的穩定,但情況發生變化,例如債務正在不斷累積,金額也在不斷擴大。拉加恩認為,這也許是因為政策制定者的應對還不夠。

拉加恩表示,極其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減少政府對市場行為的干預,因為每次市場下滑時,就會有人希望政府能夠插手,以便維持市場秩序。這也導致大家存在一種心態,無論企業做什麼,政府最後都會出面解決。

拉加恩認為,從某一個時間節點開始,市場要設法解決自己的問題。至於在什麼時間點,拉加恩說,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選項,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審慎地判斷。他指出,中共「十九大」馬上就要召開,這種轉向新模式的努力應該得到加強。

拉加恩在演講中也提到,二戰之後美國建立並主導自由的體系,但現在美國處於往後退的情況。他說,世界不一定需要另外一個霸權,但卻需要一個軸心國,有了這樣的軸心國,通過地區合作,通過「一帶一路」的倡議等等,在整合方面就會有向前進的感覺。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