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20大前 大陸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

汪洋大會致詞:求一中大同   存分歧小異。「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汪洋聲稱,「九二共識」的歷史性意義在於,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30年實踐的啟示,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陸委會日前回應,指稱中共宣傳不符合台灣民意,毫無意義而且徒勞無功,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陸盼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棄動武。

大陸官方(7/26)高調舉辦「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不放棄武力犯台,是針對外部勢力與台獨。這也是中共20大前,大陸所舉辦最高規格的涉台活動。

政協主席汪洋於「九二共識卅周年座談會」上表示,九二共識重要性在「明確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即「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並稱九二共識就是「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小異」,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進行大約一小時,涉台重要官員全都出席。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壓軸致詞:「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間沒有解不開的心結」,「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汪洋說;「兩岸中國人」卅年前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九二共識』」,邁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歷史性的一步。

舉行此座談會,就是要回顧和闡釋「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和重大意義。雖然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反之,就會導致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無論台海情勢如何變換,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

 

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

對於大陸官方以九二共識頻頻出招,陸委會日前回應,指稱中共宣傳不符合台灣民意,毫無意義而且徒勞無功,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陸委會指出,政府致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的事實與現狀,唯有對岸放棄對台軍事威嚇與侵犯、和平理性處理分歧,才是維護台海和平的優先要務;並強調,兩岸在政治主張上從未達成任何共識,因為中共從未尊重與正視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的堅定信念。台灣未來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不會接受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及終局路徑。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受訪批評,不管是「九二共識」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都不是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習近平真正想做的,汪洋所提的九二共識,不被蔡政府及陸委會接受,早已經是過去一章。

兩岸官方互動到目前,不但沒有隨著大陸官方舉辦多場涉台活動增溫,距離還越拉越遠。

相關新聞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
 403強震後,全台老屋重建議題再引關注,內政部危老條例修法作業將分為「經驗分析政策建議」、「行政程序部門協商」、「政黨協商立法決定」...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