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經濟決策 應重視生活水平

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主辦單位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和開發中國家追求經濟表現時,應以生活水平為最佳指標,非經濟的絕對成長。

WEF在十六日發布的「WEF包容性成長及發展報告」中指出,在二○○八年至二○一三年間,已開發經濟體人均國民所得下滑百分之二點四,凸顯「科技演進和全球化伴隨而來的不安定和不平等」。報告主張,各國應以「包容性發展」為衡量經濟進展的指標,並擴大對就業訓練等計畫的支出,以減輕所得不均的負擔。

WEF指出,「大部分國家錯失同時提升經濟並降低所得不均的契機。」WEF主張,為避免人均國民所得再度下滑,經濟決策應以國民壽命、生產力、貧窮線為衡量指標。

WEF評估一○九個國家在成長及發展、包容性、代際公平及永續性三方面的表現,其中有卅個是已開發經濟體,在這些已開發經濟體中,挪威名列第一,主因是該國的生活水準在過去五年間提升了百分之十點六。排名第二、三名的是盧森堡和瑞士,英國排在第廿一名,美國也只有第廿三名,新加坡則因資料不足而未列入排名。WEF也表示,在所有能取得包容性發展指數的國家中,逾半數國家的得分在過去五年來均出現下滑。

WEF指出,「這份報告希望協助國家和更廣大的國際社群實踐包容性成長和發展…國家經濟表現的最終判斷依據是包羅萬象及永續發展的生活水平,這個概念包含薪資和退休金等非薪資收入,以及經濟機會、安全和生活品質。」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