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拖累 歐美製造業PMI軟腳

受到通膨壓力高漲拖累需求的影響,美國、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雙挫低,分別跌至24與25個月新低,其中歐元區製造業更陷入萎縮。美產出急遽下滑,歐元區降至49.6,寫25個月新低,商業活動均陷入萎縮。

受到通膨壓力高漲拖累需求的影響,美國、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雙挫低,分別跌至24與25個月新低,其中歐元區製造業更陷入萎縮。

據金融數據供應商標普環球(S&P Global)22日公布,美國7月綜合PMI初值由6月的52.3跌至47.5,創下26個月低點並跌破榮枯線50。其中,服務業PMI由52.7跌至47,低於50並改寫26個月新低。製造業PMI由52.7跌至52.3,創24個月新低。

美國7月民間商業活動出現2020年6月以來首見萎縮,主因在於服務業活動陷入萎縮,製造業產出也急遽下滑。

標普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加上經濟前景蒙塵,進而壓抑疫情趨緩後高漲的需求,拖累製造業擴張步伐、服務業反彈趨勢遭到逆轉。

標普同日亦公布,歐元區7月綜合PMI初值由6月的52跌至49.4,不僅創17個月低點、跌破榮枯線50,亦遠不如市場預估的51。其中,服務業PMI由53下滑至50.6,創15個月低點,不如分析師預估的52。製造業由52.1降至49.6陷入萎縮,寫下25個月最低,並低於市場預期的51。

歐元區7月商業活動意外萎縮,原因在於物價壓力高漲促使消費者縮減支出,導致製造業加速放緩、服務業成長停滯。其中,產出與新訂單指數皆為2021年初實施防疫封鎖以來首度下滑。

據路透社上周調查顯示,歐元區本季經濟預估成長0.2%。

但標普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歐洲7月商業活動陷入萎縮,未來幾個月情況亦不容樂觀,推估歐元區第三季經濟可能倒退。

威廉森表示:「若排除疫情實施封鎖月份,7月商業活動萎縮將是2013年6月以來首見。」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